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开启金砖国家增进互信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配合我国家领导人赴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将组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出席于3月28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2012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这将是继去年中国贸促会在三亚成功举办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之后金砖五国工商界代表的又一次聚会,是推动中国与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不断前进的一次盛会,必将开启金砖国家增进互信、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局势动荡不定,许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困境。多边贸易体系停滞不前,贸易保护主义全面抬头,国际贸易面临巨大挑战。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诸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金砖五国人口占全球的43%,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8%,是新兴经济体中最有代表性的国家。金砖国家之间增进互信,加强各领域合作,对世界经济的稳步复苏和可持续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国际影响日益增大,中国与新兴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之间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不断增强。2001到2010年的十年间,五国间的贸易年均增速达到28%,规模增长了15倍,达到近2300亿美元。截至2010年,中国已分别成为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巴西和南非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印度和俄罗斯的第三大出口市场。

  工商界是世界经济领域的主力军,是推动国际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已成为金砖国家工商界加强对话磋商、深化经贸合作、表达新兴国家工商界声音的重要平台。去年4月,中国贸促会在三亚成功主办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成果丰硕。在此次论坛上发表的《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共同声明》,表达了金砖国家工商界支持公私合作、加强相互合作交流的积极态度。

  2012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以“稳定、安全与增长的金砖伙伴关系”为主题,将聚集金砖五国的工商界和政界领袖,就金砖国家开展以绿色及可再生能源为重点的能源安全合作,提高资源供给的稳定性和发展节能技术;提高银行业服务水平,增强金融互联,增加贸易和投资;加强信息通信技术和创新在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开展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金砖国家在确保全球粮食安全方面的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克服当前的困境,扭转国际贸易下滑的趋势,参与国际贸易新秩序的制定,建立稳定、安全与增长的伙伴关系,已成为新兴国家工商界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本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举办,将有利于增进我国与金砖国家之间的交往,加强相互间的经贸联系和政治互信,帮助中国企业家了解国际经济的最新发展趋势,推动我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我衷心希望与会代表能在论坛上充分交流、增进共识,让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更加有效地传达“企业的声音”。我也希望金砖国家工商界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繁荣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热词:

  • 金砖
  • 共同声明
  • 国家领导人
  • 工商论坛
  • 共同发展
  • 五国
  • 政治互信
  • 伙伴关系
  • 贸易保护主义
  • 新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