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俄专家认为金砖国家机制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要方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消息(驻俄罗斯记者 盛晶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与南非领导人将出席28日至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领导人的此次会晤高度关注,并有很多期待。在峰会开始前,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柳德米拉·奥库涅娃认为,金砖国家机制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要方向,俄方将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在金融方面的合作。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柳德米拉·奥库涅娃奥库涅娃说,自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婕琳堡首次举行会晤后,金砖五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迅猛发展。而这些成就主要得益于金砖国家特殊的机制构成。

  奥库涅娃说:“金砖国家机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机构性组织,没有设立总部,没有宪章和领导机构等。因此,金砖国家机制是个非正式的组织。参加这一机制的所有成员国,完全是自由和独立的,大家在处理各自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的时候有权做出各自的决定。同时,金砖各国的很多利益也是相互吻合和接近的,这使得各国在一些问题上能够达成共识、签署协议、保持一致的立场。这非常好。”

  奥库涅娃说,与金砖国家的合作,有利于俄罗斯经济现代化,金砖国家机制是俄罗斯外交政策中颇具前景的发展方向之一。

  奥库涅娃说:“俄罗斯和中国等国是金砖机制的发起者。俄罗斯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这一合作机制的发展和形成。金砖国家机制是俄罗斯外交政策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前景广阔。普京此前发表了7篇总统竞选纲领性的系列文章,在外交政策一文中就有专门对金砖国家机制发展的积极正面的阐述。普京认为,当金砖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真正完全展现时,将是一个重大突破,对于所有国家将是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集体。”

  在去年中国三亚举行的第三次金砖峰会上,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员行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成员行加强在发行债券、扩大本币结算等方面的合作。这一协议被认为是金砖国家在加强经济合作方面迈出的重大一步。奥库涅娃说,本次峰会将继续讨论这些议题,并取得成果。

  奥库涅娃说:“俄方同意在金砖各国之间进行本币结算。此次峰会上将会继续就这些问题的实施进行讨论,并取得成果。至于建立(金砖国家)联合银行的问题,据我了解,俄罗斯和巴西暂时还没对此做出明确表态。但是,我个人觉得,这里只剩下纯技术的问题,比如参与方式、份额、投资比例等等。我认为,基本上没有人会反对这个建议。”

热词:

  • 外交政策
  • 本币结算
  • 俄专家
  • 俄罗斯经济
  • 国家领导人
  • 合作机制
  • 国际关系学院
  • 国际社会
  • 纲领性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