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印度各界认为“金砖峰会”有积极意义但仍需强化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胡唯敏):“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定于本月28至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据悉,被称为“金砖五国”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五国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将主要讨论一系列全球热点问题,包括共同促进和加强联合国宪章原则问题、协调彼此在国际经济秩序与金融危机中的立场问题,此外他们还将就中东局势的发展等问题进行磋商。

  作为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事务中日渐活跃的印度来说,本届“金砖”峰会将成为其扩大本国影响力、提升本国在国际事务领域的发言权和政治地位的一个机会。近日,新德里的研究专家和媒体舆论界纷纷发表言论认为,“金砖”峰会定期召开的机制,有助于促进世界政治经济的民主化和多极化,同时也有助于加强“金砖国家”内部的经济与政治合作。

  一些印度学者认为,“金砖国家”都属于新兴经济体,在国际政治和经济方面有许多共同的立场,“金砖国家”在有关世界贸易和气候变化的谈判中也曾表现出某种惊人的一致。同时,鉴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金砖国家”更加意识到加强相互合作的重要性。

  印度一些媒体表示,“金砖峰会”从由西方所主导的八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的机制中脱离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动向,“金砖”峰会机制的形成有助于改变国际力量对比,阻止国际话语权完全由西方所掌控,对西方国家独霸的世界事务话语权提出了挑战,这有助于“金砖国家”国际地位的提高。印度媒体还报道,“金砖国家”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它们总体的影响力日益增强。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了50%。

  在谈到拟议中的“金砖银行”问题时,一些印度学者指出,目前“金砖国家”的对外贸易仍主要是与西方国家之间进行,它们仍必须仰赖于西方金融体系来进行资本运作和贸易结算。离开了西方银行的结算业务,“金砖国家”在对外贸易上寸步难行。因此,“金砖国家”有必要建立独立于西方银行的金融体系。据印度媒体报道,此次“金砖”峰会将讨论由印度于2010年最先提出的设立共同开发银行的倡议,中国也将提出向其他“金砖”国家扩大人民币贷款的方案。

  2011年4月,“金砖”五国领导人在中国海南省的三亚举行会晤,并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承诺加强金砖国家发展银行间的金融合作。“金砖银行”的目的就是协调“金砖”国家的财力,共同承担对发展中国家的建设项目融资。如果本次峰会在这个问题上能取得进展,那么“金砖国家”在金融方面将获得与西方并驾齐驱的一个坚实的基础,这也将成为它们之间为加强贸易合作所迈出的最具有实质意义的一步。“金砖国家”一旦在内部贸易中实行本币结算,就能有效避免西方国家的汇率波动,同时随着其它贸易伙伴的加入,“金砖国家”在概念上将不再仅仅是新兴经济体了。

  然而,一些印度学者也同时指出,所谓“金砖国家”只是高盛国际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在2001年根据英文单词“BRIC”所提出的一个概念,在这个单词中几个字母所代表的国家恰好同样属于新兴经济发展国家,在某种意义上也都属于经济体制转型国家。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除上述两点之外,几个“金砖国家”之间并没有其他太多的共同点,这几个国家的经济总量、人均GDP、经济发展政策与经济优势等都非常不一样。此外,这几个国家从历史发展道路、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政治体制上也都具有相当大的差异,一些国家之间还存在着尖锐的结构性的矛盾。在这样的情况下,指望“金砖国家”在国际政治事务上形成一致或采取联合集体行动,都是完全不现实的。

  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谢刚教授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一个刚刚出现没有几年的新事物,“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经验还有待积累,合作机制还有继续完善的巨大空间。此外,“金砖国家”内部现存的一些分歧和矛盾也有待于通过谈判获得解决。而最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必须继续加强彼此合作意愿,在金融政策以及贸易结算等方面取得扎实的进展,使“金砖”机制不再仅仅是一个论坛,而是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合作组织,那时“金砖国家”才能实现真正的互利合作,“金砖国家”也才能真正成为国际事务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热词:

  • 金砖
  • 本币结算
  • 金砖国家
  • 合作机制
  • 印度媒体
  • 印度首都
  • 合作组织
  • bric
  • 金砖银行
  • 金砖峰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