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社科院专家宋泓:共商南南合作银行或成金砖峰会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砖国家研究基地研究员宋泓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杨牧 实习记者任艳)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将于3月28日至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并与金砖国家领导人讨论全球经济发展和金砖国家间更密切的合作。

  此次峰会将重点讨论哪些议题?与2011年的三亚峰会相比将有何不同?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和交流将取得哪些进展,又将面临哪些挑战?就以上相关问题,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砖国家研究基地研究员宋泓。

  记者: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与2011年的三亚峰会相比,有哪些变化?

  宋泓:今年的侧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个是全球治理,另一个是可持续发展。在全球治理方面将关注国际经济政治的不确定性对于全球经济恢复和对于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此外,此次峰会还希望能改变当前国际秩序中的一些不合理的地方,除了要在金融体系里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份额之外,还希望能讨论在政治安全领域的一些改革,比如印度和巴西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但是,这些议题是由印度设定的,并不见得金砖国家的成员国都会大力支持这些议题。三亚峰会关注更多的是金融经贸领域的合作,这次的议题范围有所扩大。在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中,还包括了金砖国家成立开发银行的意向,各成员国在发展中的相互合作,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一些挑战等。

  记者: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此次金砖国家会议上将讨论设立共同开发银行。预计中国将提出向其他金砖国家扩大人民币贷款的方案。您对这一问题怎么看?

  宋泓:此次峰会中这一议题会有进一步的推进,实际上,金融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三亚峰会中已提出要在金融领域比如货币的互换,贸易的结算方面加强合作。这次峰会的一个延续性进展是要建立南南合作的银行,这是之前的金融合作的延续和升华。

  关于金砖国家设立共同开发银行,此次峰会中将有可能讨论是否要成立这个银行,成立以后主要从事哪些活动,各个国家出资的比例,银行董事的组成,银行的管理等问题。不仅是一个想法,还要落实,比如在哪个国家设立总部等等。但是,要在这次峰会中完全把这些问题解决或具体化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怎么样落实,落实过程中各方有哪些不同意见,怎么样协调,这些都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记者: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进一步推进合作?

  宋泓:金砖国家一方面对外部经济的依赖很大,俄罗斯、巴西的很多原材料出口,同时也有大量的进口需求,引进国外的资金和技术,因此,外部经济的变化对金砖国家的影响很大。另一方面,这些国家体量很大,对其它国家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比如这次金融危机中,金砖国家的地位有了很大上升,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很大。金砖国家希望能改变在全球经济中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更好地反应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合作的内容未来也会有渐进式地扩大,包括成立金砖国家自贸区,在文化、体育、农业等领域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共享。

  三亚峰会之后,金砖国家的合作不仅仅局限在中央政府的层面,已经扩展到了地方城市和地方政府间的交流。当然,目前地方间的合作当前更多处在探讨阶段,有可能采取一些类似友好城市的形式的交往,或者是建立一个金砖国家地方城市交流的平台,大多数还都处在建议和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阶段,还没有具体到如何真正落实,从哪些国家的哪些城市着手实施。

  记者:金砖五国在峰会中各自的诉求是什么?

  宋泓:印度希望在金融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此外,印度和巴西在经贸领域之外还期待有安全方面的议题的合作,两国都希望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和中国都希望在经贸领域有更深层次的合作,俄罗斯在过去十多年里面,随着全球石油等能源价格的上涨,财政收入改善很多,持有较多外汇,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些资金。中国方面有丰富的外汇储备,很多产业也希望能够走出去实现结构转型。南非希望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里面能够很好地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承接中国的劳动力转移等。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平台给金砖国家一个寻求合作、消除分歧、化解争论的机会。

  记者:您如何评价金砖国家这一机制?

  宋泓:金砖国家合作现在回想起来很神奇,从提出一个概念开始,到被各国接受,并且成为最高领导人参加的高规格的峰会。另一方面,它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合作机制,很多方面都在形成和探讨过程中,但这些国家能够坐在一起寻求合作本身就说明金砖国家这一概念的提出符合各国的诉求,为各国提供了相互合作的契机。

  未来这个机制仍需要一定程度的发展才能实现长期化、制度化,我们对这样的机制应该有信心、有耐心。

  记者:金砖国家在历史发展道路、意识形态、价值观念、政治体制方面存在很多差异,它们对金砖国家这一机制都形成了一定的挑战。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除此之外,金砖国家还将面临哪些挑战?

  宋泓:一方面我们要看到金砖国家在很多方面有合作的基础,有共同的利益诉求;另一方面,也确实存在着一些利益方面的摩擦,或者政治、安全、经济领域的历史遗留问题和争议。金砖国家峰会的这种机制除了能使各成员国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之外,更重要的一个作用是增信释疑,提供一个解决纠纷和摩擦的平台,使各成员国能增进互信,扩大交流。

  金砖国家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发达国家其实对这个机制很敏感,因为金砖国家的举措中的确有一些是针对发达国家的,希望它们能做出一定的改变。比如在金融领域中,金砖国家想要改变美元、欧元等在国际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就面临着如何与西方国家处理好关系的问题,需要通过双方的沟通协调来促进现有的国际秩序的改变。从发达国家的角度来看,它们是不是愿意去这么做,这其中也存在着一些分歧。但是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金砖国家联合起来比任何一个单一的国家去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要有利得多。

  第二个方面的挑战是金砖国家本身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因为客观来讲,金砖国家的经济实力和金融实力还不是很强,而且在各成员国之间也存在着一些分歧和摩擦。因此,这一机制的发展仍需要渐进式的推进,不能操之过急,对一些争议的解决要有耐心。金砖国家的这一机制不是万能的,但是相比之前,情况已经好很多。因为它给各成员国提供了交流的机会,让这些国家清晰的意识到彼此之间存在共同的利益和责任。

  记者:此次峰会将对参会各国和国际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宋泓:首先,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和一些新的领域展开合作,比如教育、文化、各国城市间的交流。这反映出金砖国家峰会的平台促进了金砖国家之间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合作。此次峰会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这种合作的格局。

  第二是金融领域的合作。金砖国家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弥补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不足,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第三是此次峰会在欧债危机、中东安全形势动荡的环境中,将更多地发出发展中大国的声音。此次峰会提供了这些国家处理一些国际问题的视角和方案。之前虽然有过八国集团、二十国集团,但都没有突出发展中大国的声音。

  但是,具体的影响现在还难以预测,但重要的一点是金砖国家的机制发出了发展中大国的声音。当前这一机制仍处在初级阶段,很多问题尚处在探讨和形成共识的过程中,要有耐心,逐步推进。

热词:

  • 峰会
  • 金砖
  • 南南合作
  • 金融时报
  • 成员国
  •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 全球治理
  • 伙伴关系
  • 任艳
  • 八国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