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领导人今天亮相新德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将于今天和明天在印度举行,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五国领导人将聚首新德里。这是印度首次举办金砖峰会,兴奋和紧张同时充斥了这个国家,峰会的安保和交通管制措施都已就绪。每次金砖峰会的召开都会引发国际媒体重新审视这个集团,今年也不例外。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6日感慨全球财富已从西方富国流向了金砖国家,“看看谁在拯救世界?金砖国家”。《纽约时报》27日的文章将金砖集团称为“建立在口号上的人造集团”,认为“成员国间的根本不相容性”阻碍了金砖集团成为全球舞台重要力量。俄罗斯《生意人报》27日称,金砖集团“能成为经济联盟,但不会成为政治联盟”。

  据《印度时报》27日报道,29日,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在泰姬陵酒店举行峰会。目前,2000多名新德里警察、印度国家安全卫队突击队已在该酒店附近日夜巡查。文章引述新德里警方的话称,泰姬陵酒店周边已设置了3道安保屏障,印度国家安全卫队的神枪手已部署在各国领导人下榻的酒店及参会路线经过的高楼上。为防止示威活动伤及与会代表,新德里已下达禁令,禁止在市区举行4人以上的集会。此外,28日和29日,新德里市区部分主干道将全部封锁,其他路段也将实施交通管制。

  本次峰会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是,五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就“金砖银行”的成立达成一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称,中国正面临外界对其汇率政策的压力,金砖框架可以为其提供一个扩大人民币国际地位的舞台,向其他金砖国家扩大人民币贷款,以此推动人民币早日成为匹敌美元和欧元的全球货币。俄新社26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新德里第四次会晤中将就国际问题进行磋商,尤其是叙利亚危机和伊朗核问题。同时,国际金融系统问题和金砖国家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反危机计划问题也将在此次峰会上讨论。《印度斯坦时报》27日称,预计五国领导人将重申反对外国势力干预叙利亚。

  法新社27日以“金砖国家在新德里寻求团结、影响力”为题发文称,金砖国家正努力将其经济实力转化为集体外交力量,金砖五国总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0%,经济总量占全球25%,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金砖国家仍未形成共同声音,例如去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人选,最近的世界银行行长人选。

  《纽约时报》26日称,金砖集团已经成为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和经济体系之外的又一选择。有声音呼吁,金砖集团应该成立永久性秘书处、总部,乃至成立金砖银行,以增强该集团的政治影响力。但“他们将重点放在机制建设上是放错了位置,阻碍这个集团成为全球舞台重要力量的因素是成员国间的根本不相容性,而非机制的缺乏”。文章称,金砖国家聚在一起的首要目标是挑战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统治性地位,但各成员国优先考虑追求本国利益的做法将挑战金砖集团作为整体的能力:“中国瞄准的是两极世界,并在其中扮演美国的抗衡者角色,而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希望在多极化世界中扮演主要角色”。

  CNN26日发表题为“金砖集团的裂缝”的文章,称金砖集团依然是一个“正在寻找同一性和机制化合作的概念”。文章称,对巴西、印度、南非来说,金砖集团成为了其体现自身不断增长的经济影响力、强调自己作为全球参与者地位的渠道。但对中国而言,已经不需要外界认可其崛起中的世界大国地位,金砖集团可以带来切实益处。文章认为,金砖经济体很可能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主要来源,“它们占全球1/4的陆地面积,且拥有全球近50%的外汇和黄金储备”,“金砖集团应该被称为R-5,因为这五国货币的英文首字母均为R”。另外,成立金砖银行可打消那些认为金砖集团只不过是“清谈俱乐部”的声音。

  俄新社27日称,金砖国家机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机构性组织,所有成员国完全是自由和独立的,大家在处理各自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的时候有权做出各自的决定。但同时,金砖各国的很多利益也是相互吻合和接近的,这使得各国在一些问题上能够达成共识、签署协议、保持一致立场。(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王石本报特约记者陶短房柳玉鹏王晓雄)

热词:

  • 金砖
  • 印度国家安全卫队
  • 新德里
  • 纽约时报
  • 五国
  • 印度时报
  •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 成员国
  • 印度斯坦时报
  • 生意人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