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国家共同声明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有关经贸及金融领域的议程28日率先展开。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金砖国家银联体合作机制年会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分别在新德里召开,与会各国商贸及金融领域负责人就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和金融合作展开了讨论。

  28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展开了多项经贸及金融议程,重点讨论了金砖国家如何在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下加强协调与合作,以促进各自的经济增长和金砖国家间经贸与投资合作向更深远的方向发展。印度商工部部长夏尔马在当天的经贸部长会之后对记者表示:“在三亚峰会之后,本次会议给各国提供了一个就一系列重点问题交换意见的的机会,比如新近的国际与地区事务、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欧元区的危机以及这些问题对金砖国家的影响等等。我们认真地审阅了这些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并真诚地交换了彼此的看法。”

  在会后发表的共同声明中,与会部长一致强调,当今的世界经济形势给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金砖国家必须紧密团结起来,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采取各种切实措施加强金砖国家间的贸易与合作,以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说:“我们(五国)确实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就是互相之间要更加地提供贸易的便利化,加强贸易的合作,包括货币的结算,电子网络的应用,以及构建中小企业的合作和技术合作的平台等等。”

  陈德铭部长同时指出,金砖国家还就伊朗石油问题交换了看法,他在介绍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时说,中国严格地遵守世界多边组织、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做出的各项决策,无论是对伊朗,还是对其他国家,中国都一贯如此。在遵守联合国决议的同时,在不违反联合国决议的情况下,中国也要和包括伊朗在内的其他国家维持正常的经济贸易关系。中国没有遵守其他国家国内法律的义务,中国希望各国的国内法律不要干涉和影响国际多边事务。

  陈德铭说:“当前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对金融危机的复苏以及对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中国也深受其害。所以当我们在研究和处理地缘政治问题的时候,必须充分考虑到世界经济面临的严重的困难和走向复苏的需要。”

  此外,五国的经贸部长还就多哈回合谈判、世界贸易组织以及G20经贸部长会议等问题交换了彼此的看法,进行了充分的协调工作,力争发出金砖国家整体的声音。

  作为当天的另外一项重要活动,由五国的开发银行倡导的金砖国家银联体合作机制第二次年会也同期举行,各国代表围绕“金砖国家稳步健康发展”的主题,就全球治理、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加强金砖国家银行间协调与合作,维护国际经济金融正常秩序、建立环境友好型经济模式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在会后向记者介绍了会议达成的重要成果。

  陈元说:“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员行将共同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与《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旨在以多边促双边的方式,切实促进金砖国家境内以各国官方货币进行的商品、服务和投资活动。”

  与会的各国开发银行负责人一致认为,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自2010年成立以来,各成员行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协调合作,积极推动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的能力建设与高效运转,对促进成员国经贸合作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际在线)

热词:

  • 金砖
  • 贸易保护主义
  • 共同声明
  • 国家领导人
  • 国家开发银行
  • 合作机制
  • 五国
  • 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 议程
  • 陈德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