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龚方雄:中国可以同时拥有多个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10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在上海启动第一站,CCTV年度人物代表沈文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夏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赵令欢、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龚方雄将与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率领的政府智囊团以及当地知名企业家和媒体嘉宾,进行领军者问答。文为:夏斌就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话题的发言实录。

    2010年12月10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在上海启动第一站,CCTV年度人物代表沈文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夏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赵令欢、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龚方雄将与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率领的政府智囊团以及当地知名企业家和媒体嘉宾,进行领军者问答。文为:龚方雄就上海如何找准定位的发言实录。

    要更好地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就要找准现有优势、强项以及短板在哪里。龚方雄认为上海的定位非常明确,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就是服务全国、服务全球。关于上海和香港之争,更多的香港人的担心,香港人担心很多方面会被上海所取代,上海并没有跟香港竞争的意思。确实这个定位非常重要,香港也越来越明白,中国的经济体量非常大,有一两个,三四个金融中心都不为过,上海和香港同时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应该说是无不可的。

    他说,从全球的角度来讲,美国为什么服务业占到了82%,但是经济感觉还很实呢?前面几位嘉宾都谈到了这个问题,就是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在产业升级的过程当中,经济是否会产生空洞化,在这个过程当中要逐渐服务于全球,而不只是从上海的角度来讲。屠市长也讲,我们就是要帮助中国经济转型,为中国的经济转型服务,头几年如果定位为服务中国,上海能做的事情非常多。上海与香港比起来,上海离实体经济更近一些,香港就是一个所谓的离岸市场,可以更多的担当桥梁的角色,上海离实体经济近,更多的可以担当中介的角色,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