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李稻葵:当务之急是推进财税改革 向劳动力倾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15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领军者问答中国经济”第三站在天津举行,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200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龙永图;200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货币经济学家李稻葵;2005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的商业领袖、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以及2009年CCTV中国经济人物、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一起,与现场的各位嘉宾、观众以及关注中国经济热点的网友,问答中国经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对全程进行了图文直播。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消息:2010年12月15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领军者问答中国经济”第三站在天津举行,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200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龙永图;200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货币经济学家李稻葵;2005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的商业领袖、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以及2009年CCTV中国经济人物、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一起,与现场的各位嘉宾、观众以及关注中国经济热点的网友,问答中国经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对全程进行了图文直播。文为:200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货币经济学家李稻葵在解读收入分配与消费时的发言。

200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货币经济学家 李稻葵

    在谈到收入分配问题时,李稻葵说,中国的百姓心里有一杆称,通过合法手段发财以及将财富回馈社会会受到欢迎。百姓关注最主要的是自身的财富情况以及通过不合理、非法的方式不道德的方式获得财富的人。因此政府应当抓大放小,要把大的收入格局搞对。

    什么是大的格局?李稻葵表示大格局是政府百姓之间的财富,以及整体资本所得和劳动所得。从目前的情况看,最有潜力做的事情是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推进财税改革,向劳动力倾斜。

    在谈到消费问题时,李稻葵认为,消费的定位是不确定的,不应过早乐观,消费持续增长拉动内需,现实的结果是消费在近期中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还在逐渐下滑,所以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是要马车还是要火车?

    李稻葵说:“消费投资两架马车,现在是靠消费拉动,继续靠这三驾马车来拉是不现实的,真正体现在消费增长的贡献在哪里?我们可能说十年后再评估,连续消费我觉得现在要看是不是把内需、消费看成是发展核心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