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新华时评:财富创造因责任担当而生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王甘武)财富可以标示经济意义上的成功,却不能全面揭示成功的含义。"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在把一个个经济领域成功人士的鲜活形象带入公众视野的同时,也以他们在"推动力、影响力、创新、责任"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向人们描绘了一幅"转变的力量"如何塑造中国经济发展的年度肖像。

  透过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群像观察经济发展,更容易看清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显著变化。从第一代农民出身的企业家到官员出身的企业家,再到海外归国人员与工程师出身的企业家,中国企业家群在过去30年里兴起,融汇成一支创造经济财富、推动社会发展的联合增长力量。

  优秀的企业家从来不是单纯的物质财富创造者。他们对财富价值的执著追求、对赢利模式的探索创新,激发着公众创业致富的美好梦想;他们对待财富的观念和行为方式,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个时代的财富观,为社会风尚注入新的内容。

  时势造就英雄。中国经济快速成长,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为企业家的成功提供了广阔舞台。谁能顺应国家发展大势,谁就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当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那些率先实践的企业家注定会获得更多发展机遇与回报。

  综观本次登榜的企业家和技术领军人物,有的在通信标准和半导体设计领域推陈出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的在新能源开发利用领域先行一步独领风骚,有的通过产业链延伸实现工业反哺农业,有的以创新管理模式带动核心技术创新……这些出色业绩既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出贡献,也揭示了新一轮经济增长中的商机所在。

  经济的持续繁荣不可能脱离社会的协调发展而单兵突进。只有在追逐财富的过程中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才能赢得公众认同与尊重。本次评选所设"公益奖",把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关注和对企业家社会责任的重视融入对经济人物的评价之中。无论是入围的公益事业理论研究者,还是最后获奖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体,企业社会责任、社会公益事业的概念都将因此更加深入人心。

  "201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人物注脚。用公众眼光打量经济人物,将社会责任担当注入财富创造的过程之中,这或许就是这项评选的意义所在。

热词:

  • 新华时评
  • 财富
  • 创造
  • 责任
  • 担当
  • 生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