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2011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系列活动之全球财经论坛•香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8月30日由大公报承办的全球财经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主题;香港作为首站,其后在美国、英国、新加坡巡回举办。

    香港是亚洲最重要的的金融中心之一,它的经济国际化程度使香港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方面具备辐射亚太地区,汇聚周边国家人气的能力。本次论坛以嘉宾逐次演讲的形式,以“人民币的国际化”为主题,邀请内地及香港成功的国际金融机构的领军者,探讨当今国内乃至香港的热点财经话题。

    当天,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银河证券总裁顾问左小蕾、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和平、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会长陈经纬,作为主嘉宾参与论坛讨论。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刘柔芬女士、人大召集人、招商局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袁武先生等十余名人大、政协代表出席,与参会的二百余名财经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共同探讨香港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

    中央早前公布多项促进香港发展的措施,其中对港人民币业务范畴为市场焦点之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首要任务是搭建一个“外循环”的金融平台,通过贸易和非贸易项目,把人民币推到国际市场。陈家强指出,外商包括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赴内地直接投资,既可减低货币汇兑成本及风险,亦可促进内地实体经济的增长。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虽然近年不断有突破性的措施公布,但国际化的进程依然相当缓慢,人民币的出路依然相当不足,而当前国际市场憧憬人民币未来三至五年保持升值势头的条件下,应该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促进人民币停留于海外市场,需要市场推出更多的人民币产品,包括股票及衍生工具等配合。与此同时,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集资,再透过直接投资(FDI)等方式汇到内地,从而令回流内地的资金不再限于存放在银行体系,而是可流入至实体经济的层面,达至真正的回流。

热词:

  • 2011
  • 年度经济人物
  • 全球财经论坛
  • 香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