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何刚:乐见经济年度人物新面孔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底事多,还花了些时间参与CCTV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问答,直至最终结果出炉。对于我,这是与相关人士共同梳理一年来经济形势与产业重点的良机。而评选并非算1+1,见仁见智,关键是这个坚持了12年的官方媒体评选,仍然有一些重要而积极尝试。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最终获选名单上出现了更多的“新面孔”。我所谓的新,不是指他们初涉商场,实际上他们早已在各自领域驰骋经年且大有成就,而是指他们但因为种种原因,在媒体的曝光率偏低,在公众中的知名度不高,他们的名字叫起来挺陌生,但他们做的事我们却无法忽略,甚至无法不尊敬。

    比如,许多人知道中兴通讯在电信设备和技术领域的攻城略地,许多人也用他们生产的手机,但是中兴通讯掌门人是谁,却鲜有行业外人士随口即答。2011年黄金价格飞涨,不少居民买金、藏金,但对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及其掌门人显然知之甚少。即使与公众联系度更高的中南传媒、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等,其管理者也不甚知名。三一重工的梁稳根早已天下闻名,但与它同城、且实力不相上下的同业竞争者中联重科掌门人又是谁,更会问倒众人。那么,这些贡献巨大且行业地位重要的企业负责人,这些“新面孔”值不值得关注?

    评选新面孔做年度人物,是有一定风险的,因为知名度低,有可能公众不买账。的确,此前多11年里曾经评选的柳传志、张瑞敏、刘永好、吴敬琏、厉以宁等企业界和经济学界名人相比,如今的一些年度人物只能算是后辈,在知名度上尤其难望前者之项背。

    但这并不代表现在的评选价值已经降低,相反,新的评选反而会花费推荐者和评委们更多时间与精力,会让评选者更费思量,更加小心行事。正因为被评选者没有太大名气,所以评委们更关注的他们所做过的事,取得的成就与突破,所在行业和公司的重要性,所代表的经济未来与产业趋势等,而这些因素,实际上才是我理解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核心诉求:让那些真正代表年度经济主动脉的关键人物为行业所敬、为公众所知。

    事实上,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媒体人,我也常常在思考:是否给予了那些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家太多的报道倾斜,而反过来对那些看起来不甚知名、但实际上同样或更为重要的行业领先者、探索者重视不够?如何让更多的贡献、有远见的经济人物浮出水面,为人所知?

    比如,媒体曾经狂热追逐新能源、尤其是可再生的风能、太阳能的种种动向,恨不能把其中弄潮儿一一穷尽,相关报道也曾铺天盖地,似乎新能源是中国能源和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而相关数字提醒我们,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里煤炭仍占比70%,石油天然气占21%,水电占7%,核电不足1%,剩下那点才轮到风电、太阳能等颇为热门的可再生能源。

    因此当我们关注能源产业时,把重点过多放在核、风、太阳等是远远不够的。理性和专业的做法,是更多地关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领域的改造与升级,因为基于此开发更高效、更清洁的能源,对于当下中国的价值,远比花巨资投入风能、太阳能等更为关键。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针对这一领域进行资源整合的企业掌门人,显然是题中应有之义。

    而媒体的引领责任和传播价值也正在于此。不是简单地对高知名度人士锦上添花,而是要结合其真正的贡献、探索和正在引领的潮流,通过对他们的评选,引发各界对他们所做的有价值的事更高度的关注,进而带动和影响更多人在潜力巨大的经济领域更有作为。

    为此,我们不妨以更理性、专业的眼光,乐见更多新面孔出现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名单里。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断汇入,CCTV这个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官方媒体评选标准的年度活动,才会更具活力,更加专业,亦更得人心。

热词:

  • CCTV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经济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