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全球启动 >

创新 201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张勇/文  1月20日
  刚刚揭晓的央视201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依然被广泛关注。而在此次经济年度人物评委们的眼里,能够代表"十一五"最后一年的经济人物,除了往届人物惯有的所谓贡献程度,还都多多少少带有一些"创新"的影子。


  在许多媒体看来,2010年是中国经济转变元年。因此,这一年度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似乎也主打"转变"牌。今年的评选口号为:寻找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而评选关键词则为:推动力、影响力、创新、责任。


  2000年末,由CCTV《经济半小时》创办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首次亮相,随后成为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最重要的传播品牌。如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界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之一,被业界称为中国经济领域的"奥斯卡"奖。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除了颁发10项年度人物奖之外,还颁了发5项创新奖、4项提名奖、1项公益奖和1项年度人物大奖,另外还颁发了一项终身成就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有幸成为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孔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传卫、浙江通领科技集团总裁陈伍胜、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徐和谊、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等10人当选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获得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的则是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真才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以及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建等5名企业家。


  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欣、金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展讯通讯董事长兼CEO李力游、英飞特电子(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桂潮等4人获得了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


  而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体则获得了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公益奖。


  因为代表了国家系列重大科技创新的成就,也为了反映科技创新在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地位,孙家栋院士荣获了这一年度的终身成就奖,在笔者看来,这或许是此次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为先"的最典型体现。


  而值得回味的是,在获奖的20位企业家、学者和团体人中,有11位与科技创新有着直接关系,超过了所有获奖者的一半,"创新"俨然成为这一次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最主要关键词。


  在"十二五"的开端之年,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理想或许将变得更加紧迫,而获得"创新奖"的五位企业家就分别在通信、制冷、生命科技、新能源、计算机等领域有重大的科技创新,取得行业内的领先。


  而新兴行业和新能源领域之外,在相对传统领域取得创新成就的企业家也进入到这一次的年度人物中。例如被誉为"最有现代金融理念的银行家"的陈元,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开行的商业化转型。


  另外,李稻葵作为经济学家的入选让外界略感意外,他是继吴敬琏、厉以宁、林毅夫之后,成为央视经济年度人物十年评选历史中入围的第四位经济学家。但如果从官方给出的入选理由,或许就不再对他的入围感到意外。


  西方世界需要理解中国经济,但是往往误读较多,这个时候,既懂中国经济、又熟悉西方表达方式的经济学者,对于中方和西方,都显得尤为重要。而李稻葵恰恰就是在这个时间点,出现的合适人选。


  而或许更为重要的,李稻葵的入选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改革进入到更深层次的阶段,代表中国的经济界希望看到更多的变革。


  至于媒体普遍关注的备受争议的地产界无人入选,实际上也从另一个层面反映了经济界对未来的期许。


  还记得在2010年央视中国经济年度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曾感慨到,中国经济发展史,就是中国商业领袖的活动史。他说,"每一位财经年度人物都是一本书。一个民族要有英雄,一个民族应当崇拜英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去学习经济年度人物。"

 

热词:

  • 创新
  • 2010
  • 中国
  • 经济
  • 年度
  • 人物
  • 关键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