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全球启动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在京揭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大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扈亮北京十八日电】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18日在北京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明阳风电産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浙江通领科技集团总裁陈伍胜、大唐电信科技産业集团董事长真才基在内的近二十位商界领袖成为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获奖者。

  科技创新备受重视

  由近百位专家评委团选出的2010年年度人物榜单中,创新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中国经济特质。此次入围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人中,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成为「终生成就奖」的获奖者可说众望所归。作为「两弹一星」元勋,他被誉为中国「卫星之父」,目前正担任「北斗导航工程」总设计师。

  在获奖的20人中,有11人都跟科技创新直接相关,超过半数。获得创新奖的五位企业家(大唐电信科技産业集团董事长真才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明珠,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皇明太阳能股份公司董事长黄鸣,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分别在通信、制冷、生命科技、新能源、计算机等领域有重大的科技创新,取得行业内的领先。

  在去年,广东明阳风电産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传卫,从1万2千元创业资金起步,目前公司已成为年産值百亿的新能源産业规模。而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通过20年的努力,将太阳能热水器推广至中国地区,成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第一人」。

  市场竞争勇者为王

  此外,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中国航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栋、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明珠、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分别带领自己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有益的成绩单。

  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带领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60.6739亿元。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顾欣带领该集团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取得6000万和1亿元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入选年度人物。

热词:

  • 2010
  • CCTV
  • 中国
  • 经济
  • 年度
  • 人物
  • 在京
  • 揭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