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全球启动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入围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1日,"2010C C T 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正式公布,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等20人入围。同时出炉的还有2010C C T 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公益奖入围候选人名单,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体和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入围。


  此次年度人物的评选口号是:寻找中国经济年度骄傲。作为时代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经济界领袖人物通过掌舵自己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灵魂和未来。纵观此次候选名单,以创新型企业居多,涵盖了科技产业、新能源、信息产业、工业制造、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多个行业。其中,信息产业占到30%,体现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中向高端服务业的转型的趋势。


  "此次年度人物评选将切合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契机,主打'转变'牌。"据央视财经频道负责人介绍,在这份名单里,明阳风电、皇明太阳能、英飞特电子等公司都是新能源行业的领军代表。以明阳风电为例,四年时间从一个小型地段输配电柜企业蝶变成中国最大的民营兆瓦级风力发电整机制造商,是中国民营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2010年10月1日,明阳风电成功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风电整机制造商,也是全美资本市场第一家专业从事风电整机制造的企业。


  在新引擎行业显露峥嵘的同时,今年的候选名单中制造业同样占据30%的份额,"这说明他们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上述负责人认为,在结构调整深度进行的背景下,中国制造正在积极谋求蜕变和产业升级,从制度、模式、技术和思想全方位进行创新,许多中国制造的老面孔已颇具中国创造的味道。


  经济学家李稻葵的入围体现了民众不仅对好企业家有期待,对好学者更有期待。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角色,学术界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利益多元格局下,经济学家作为公共知识分子的角色也越来越难扮演,他们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智囊,同时要始终保持一个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和批判精神,还要在股市、房价、医改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改革措施上为民分忧、为民代言、替民请命。在国外,学术界作为除了企业和政府之外的第三种声音,常常现身于类似的排行榜;文化创意产业作为近年来的热点,东方演艺集团的入选也称得上是本次榜单的一个亮点;而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体、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的入围则是新形势下对公益事业实践和理论的新探索。


  引人关注的是,尽管房地产依然是中国经济的热门话题,但是今年的候选人当中已经没有了房地产企业的领导人。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宏观调控的复杂的局面下,这是一个恰当的选 择 , 这 也 从 另 一 个 角 度 印 证 了C C T 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有"中国经济的风向标"这一说法。


  据了解,此次评选的最终结果将于2011年1月18日揭晓。

热词:

  • 2010
  • CCTV
  • 中国
  • 经济
  • 年度
  • 人物
  • 入围
  • 名单
  • 公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