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全球启动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20人入围名单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英飞特电子(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桂潮、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真才基、展讯通讯董事长李力游、金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中国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建、浙江通领科技集团总裁陈伍胜、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孔栋、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欣,这20人将代表中国经济力量新的方阵,角逐"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第一时间拿到这份名单,记者也稍感意外。没有了往日的房地产大鳄,没有了福布斯富豪,也少了资本市场和营销热点的风云人物,1月10日深夜确定的这20位入围名单似乎有别于人们对"经济年度人物"的传统印象。


   好几位并不为人熟知的科技面孔,多家规模还处于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家,透过这张入围名单,不由开始思考今年的年度经济人物会是一份财富的荣誉榜,还是一份知识创新的成绩单?

 
   新旧有别话转型


   一切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社会在变,时代在变,人们对经济人物的评价判断标准也在变,步入第十一个年头的"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同样充满转型的意味。


   "作为目前国内财经界最有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不但是中央电视台年度重头节目之一,也是企业界、学术界和媒体携手对中国经济的一个年终梳理,更是在经济转型背景下,谋求中国经济健康和谐发展的一次全面探讨。"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总导演陈红兵先生这样向记者介绍了榜单出炉的背景,"在国内外经济精英、著名专家和权威媒体广泛推荐的基础上,各位评委专家不约而同地把票投给了这20人,反映出当下经济界思考的共识,而中央电视台通过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这个平台将把这种理念传递给大家,传达给社会。""寻找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这个口号不妨具体解读为"谁在给未来的中国发展转型给力"。


   新旧有别话转型,不以规模论英雄。从20位入围者的行业与作为来看,今年的评选开始将"创新的责任"作为衡量经济人物推动力与影响力的第一标准,新兴的领军者在与传统大腕的赛跑中赢得了更多的掌声。


   "2010年,中国的发展活力给全球复苏带来了动力。同时,面对错综复杂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自身也在寻求未来发展方向,酝酿新的突破。今天,人们将目光聚焦在转型升级这个关键点上,创新的先行者领跑也就不足为奇。"一位参与此次投票的资深评委向记者讲述了他选择的理由,在他的选择中有60%已经进入了这20位入围的名单。
   过去十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出100多位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这些经济舞台上的活跃人物,成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之源,推动着发展之路不断地前行。 而2010年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给力发展方式转型的同时,也让人重温了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教诲。


   改革开放进入第三十一个年头,总设计师的预见依然清晰有力。经历了多年的默默地积累,未来中国经济转变的引领者,发展方式转变的行动者,终于在业界和公众的期待与关注中脱颖而出,走向前台,成为照亮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


   一榜知天下,敏锐捕捉经济生活新的脉动,在过去的2010年,中国经济又出现了哪些新的亮点,是谁在继续点亮中国经济?
   
   他们点亮中国经济


   从北京奥运会的流光溢彩,到上海世博会的靓丽动人,世界发现了一个光彩照人的中国,人们还在回味光与影的艺术,生活与科技的交织。


   在分享这些视觉感官时,人们却没有留意,自从爱迪生发明电灯和电话以后,我们的生活又已悄然进化到一个3G移动通讯的时代,一个LED点亮生活的时代。


   在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位入围名单中,记者发现了多位于此有关的企业家。长期坚持的自主创新,终于在2010年让人眼前一亮,让我们与世界的技术时差趋于同步。


   LED照明被誉为照明革命的领跑者,未来有着上万亿的市场,浪潮集团的孙丕恕董事长看到了节能新领域对技术的巨大需求,浪潮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蓝光LED外延片,成为国内第一家研发生产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的企业,这一领域首次拥有了"中国芯"。


   与此同时,浙江杭州的一家民营企业英飞特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桂潮则带头完成了LED照明驱动器的总攻。2010年,英飞特成功打破LED照明领域内核心技术基本由国外企业掌握的尴尬局面。在与数十家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的PK中,凭借96%超高效LED电源驱动器和智能型LED集中控制照明系统代表了当今全球LED照明领域最高的技术水平。


   "在LED照明产业链中,他们选择了自己独特的位置,掌握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形成了无可替代的竞争力", 对于英飞特这家外界并不太熟知的企业,评选活动副总导演鄢闻余女士这样介绍,"这可能是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规模最小的一家企业,我们不看中他一亿多的产值,而是要发现他创新蕴含的价值。"


   2010年,同样被称为中国3G时代元年,这一年,三位经济年度人物入围者分别承担了不同的重要角色。带动国内超过200多家企业参与TD-SCDMA产业发展,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真才基实现中国自己的3G标准的产业化和商用,辐射带动上万亿规模效应;作为中国留学生,展讯通讯董事长李力游创立在美国NASDAQ上市的通讯芯片设计公司,不但是TD-SCDMA的最早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之一,还研发成功世界首款40纳米TD-SCDMA 手机基带芯片。在2010年,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则创造了中国3G的联通速度,用一年时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WCDMA网络, 3G用户突破一千万。从通讯标准、终端芯片到通讯服务应用,中国在3G时代拥有了产业链全流程的创新与参与,而"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也将会记录下这一中国版的3G故事。


   "我们没有想到会有多位入围候选人都是与3G、LED、新能源等产业有关,只能说这是2010年中国科技与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热点,而作为中国经济领军人物,经济年度人物必然会参与重大的发展进程。"陈红兵总导演也表示,"无论最终这几位候选者如何PK,其实都不是我们能导演对他们的评选,而是他们在导演中国产业的大戏,这20位入围者都有这样的标杆意义。"


   "两弹一星"元勋、被誉为中国"卫星之父"的孙家栋院士,曾经他担纲发射了中国全部航天飞行器的三分之一,作为中国探月工程三巨头之一,2010年孙家栋又亲历见证了中国航天新的传奇。


   2010年,很多这样似乎曾经离我们很遥远的高新技术走向了经济与产业的舞台,融入了人们的经济生活,也树立起中国经济新兴力量的标杆。


   2010年,或许股市已不能充分反映宏观经济的走势,宏观调控也难以完全左右房价的进退,但是,中国的经济生活依然需要一种标杆,一种价值,一种继续给力的方向。
   春江水暖,风起于青萍之末。一榜知天下,通过经济年度人物的入围名单,不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言犹在耳,"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的启示也引人深思。


   新旧有别话转型,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谁能实现科技创新与经营人才的完美结合,也许就能获此殊荣?现在,方向虽已明了,答案却仍是个悬念。

 

热词:

  • 2010
  • CCTV
  • 中国
  • 经济
  • 年度
  • 人物
  • 评选
  • 入围
  • 名单
  • 解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