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谋女郎”魏敏芝现身《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2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三岁时,魏敏芝因出演张艺谋的《一个也不能少》而一举成名,十二年过去了,在美国留学深造的魏敏芝发生了怎样的变化?7月10日,在央视大型公益活动《开学第一课》宣传片拍摄现场,我们见到了回国的“谋女郎”魏敏芝。先上一组对比照片。

    此次回国,魏敏芝是为了拍摄纪录片《奇迹的女儿》,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从“土的掉渣”的印象到美国杨百翰大学毕业生、与夏威夷华裔小伙结婚、以制片人助理的身份回国拍摄自传式纪录片,魏敏芝演绎了一个灰姑娘变白雪公主的传奇故事,而吸引《开学第一课》的,是魏敏芝在生活中的努力与坚持,坚持自己的梦想,坚持自己的信念。

    在拍摄之前,魏敏芝认真准备文稿,与导演交流。


    初见魏敏芝时,她刚刚和自己的团队拍摄完纪录片,在大巴上匆匆吃着汉堡,用流利的英语和团队人员交流。时隔十二年,魏敏芝仍然保持着纯朴可爱的本色,她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认真和谦逊。从去做造型的路上到拍摄间隙,敏芝一直在专注背诵文稿。在棚内近四十度的高温下,魏敏芝的额头不断渗出密密的汗珠,汗水打湿了她的头发,拍摄工作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敏芝擦汗用掉了整整两包纸巾!不管是魏敏芝本人,还是我们剧组的工作人员,大家都全身心投入拍摄,没有一丝怨言。每当敏芝忘词时,她都会对工作人员歉然一笑,诚恳地说:“对不起,辛苦大家了。”

    魏敏芝的公公和丈夫一直守在棚内看她拍摄,她公公还不时拿起摄像机记录下儿媳妇的拍摄花絮。他告诉我们说,魏敏芝不仅是个“hard worker"(努力工作的人)还是位"good teacher"(好老师),一直教他们全家说汉语。

    魏敏芝高中的校长也赶到现场为自己的“得意门生”打气。高校长看着她背文稿的样子说:“她还是和上学时一样刻苦认真,一点都没变。她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刚上初中时只认识26个英语字母,只会说I am weiminzhi。半年后成绩就名列前茅了,你看她现在的英语交流没有问题。她能有今天的成绩全靠勤奋,勤能补拙。”顿了顿,高校长补充说:“其实她变化挺大的。她是外表几乎没变化,但是内在变化巨大,变得更有内涵更自信了。”此时,魏敏芝正对着镜头坚定地说:“我相信,我能!”
    
   《开学第一课》是由教育部与央视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将于9月1日在央视一套播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