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开学第一课》:成龙潸然泪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龙参加《开学第一课》,以自己亲身经历鼓励孩子要勇于创新,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在拍摄现场,回忆当年初入影坛艰辛坎坷的打拼之路,成龙几度哽咽,潸然泪下。

    作为当今国际影坛最具号召力的华人巨星之一,成龙不仅获得无数电影界褒奖,也积极投身各项公益慈善事业,2008年奥运会,六十周年国庆,成龙还担任国家形象宣传人物之一。成龙无疑是成功的,触摸到了自己梦想。然而在成功的光环和掌声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和曲折。

    成龙现身片场时,笑容亲切,目光平和,和在场工作人员一一打招呼。当他坐下开始讲自己早年初涉影坛的艰难时,情绪逐渐激动。

    成龙小时候崇拜功夫明星,五岁就进了京剧班学武,自幼便经历戏班的严厉和苦练,一大早起来练功,一练就得练到晚上十一二点,他经常趁压腿时睡一小会儿,而吃饭也要抢着吃。年幼的成龙也曾暗自哭泣,想到了放弃,但最终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从七岁开始拍戏,到现在已经拍了一百多部。然而初涉功夫电影时,等待成龙的是严酷的考验。成龙说,回想当初做武行,只能跑龙套,被人家看不起,在片场里经常被骂。成龙笑着说,别人不打不跳轻轻松松拿一百多,而他翻滚蹦跳辛苦百倍却只能拿到五块钱。他当时有很多想法,有自己的创新和设计,就想给别人讲,但是都给人家拦下去了。“我只是有自己的一个目标,我相信我自己!我不会认为人家拒绝我,导演不要我,(我就灰心丧气。)”讲到当时被导演指着鼻子骂,眼泪一直流下来时,成龙不禁哽咽,眼圈慢慢红了,但是他闭上眼睛平静了一下情绪,继而坚定地说:“我一直给自己讲,有一天我会成功的!我不怕!我没有气馁过。我每天想尽办法去表现我自己。”

    如今成龙已经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与神话,从默默无名到家喻户晓,实属不易,成龙确实吃了太多的苦,受了太多的伤。

    尽管只是无名小卒,报酬与付出也极其不对等,成龙一直非常用心的演好每一个角色。没人看他的时候,他就偷偷看机器,看怎么做才能拍的更好。成龙的努力,终于被别人发现,有一天,别人拍拍他的肩膀,说,有几个动作你做的很好,仅此而已。但对成龙来说,这是莫大的鼓励,从此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更卖力地演出。

    在问到拍打戏受伤了怎么办时,成龙幽默地模仿现在的小孩子受点伤就哎呀大叫喊疼,哭哭啼啼要去医院,而他跑龙套当替身时,是不能喊疼的。那时,他和元彪轮流从四五米高的台子上不断跳下,不断NG,就这么不停地跳,卡,跳,卡……成龙苦笑说:“脚疼不疼?真的非常非常疼。”但当导演问有没有事时,成龙忍着剧痛拖着一瘸一拐的腿,装作丝毫不在意的样子大声说没事没事。“你不能说有事,有事第二天就不用来了,人家没空理你,就不让你演了。”正是因为怀揣梦想,成龙默默忍受着身体上的疼痛和心中的苦涩,每天坚持到片场,努力地完成每一个动作,呈现自己最好的状态。

    但是如此卖命,出生入死,所获报酬却十分微薄。收工后他和元彪两个人分钱,说到这成龙声音逐渐哽咽,“现在讲这些,眼泪都快下来了。完了之后躲在旁边,在那个布景板后面,每人才分35块。”说到当时的心酸甚至悲惨,成龙笑着点头,却潸然泪下。“那个时候很惨,(就是这样卖命)每天还是被骂。”听着成龙的故事,工作人员眼眶也都红了起来,有人低下头偷偷擦泪。谁会想到现在荧幕上、众人眼中光鲜亮丽的巨星成龙,成功的背后背负了这么大的艰辛呢?成龙眼中含着泪光,再一次坚定地说:“但是我相信自己,有一天我一定会成功!”在场的所有人员不禁被成龙大哥感动,热烈地鼓起掌来。

    就这样,不管伤得多重都说没事,不管多么危险的高难度动作他都接,成龙终于等来了他的机会,《醉拳》让他一炮而红。成龙说,这可以算得上一夜成名了。但是我们明白,从最初跑龙套当替身开始,到后来担当主角直至叱咤国际影坛,成龙成功的背后是无限的付出和努力。至今,所有的危险动作成龙依然亲力亲为,依然拼命三郎般卖力,即使遍体鳞伤,他还是拍拍胸脯,微笑着说:“没事儿!没事儿!”拥有这样一份对于梦想的坚持,任何困难都不会打倒他,只会更加激励成龙,越挫越勇。

    现在的成龙,无论他走到哪里,都会被别人称他为“大哥”。成龙拭去眼角滑落的泪水说:“现在你们看我很风光,但我背后的故事很惨,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包括现在你们看我穿得很干净,但等一下(拍摄完))你们不知道我去干什么,我可能自己回去疗伤。”要想成功,除了坚持,还要能甘于寂寞。作为名人,成龙的每一次出现都能引起极大的关注,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一次次的成功背后,成龙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当你已经进入梦乡,他有可能还在片场重复一个又一个武打动作;当你与家人团聚一堂,他可能独自在异乡准备投入到下一步片子的拍摄当中……

    成龙说,要实现梦想,必须相信自己,要坚持,要坚强,还要努力学习。“读书非常非常重要,教育非常重要,学识很重要,每天都要提高自己。”面对镜头,成龙握紧双拳,鼓励着广大的青少年:“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去做的事。年轻人,用你们的一双手,去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同学们,加油!”
   
    《开学第一课》成龙宣传片近期即将推出,敬请关注。《开学第一课》是由教育部和央视联合推出的大型公益活动,9月1日9:00——10:30在央视一套首播,央视二套19:30——2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