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2周年 >

宗庆后宗馥莉首次同台 “上阵父女兵”理念大不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545E2D4F4AF49c5960E4020DEACAEB1

现场图片:宗庆后宗馥莉父女做客财经频道开播2周年特别节目《高朋满座》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子承父业”在中国大陆曾是一个传统,中国经济发展30年,社会财富正是需要承上启下的时刻,父子两辈企业人同样处于承接的关口。在这个财富传承的时代,他们各自在准备着什么?如何建造属于中国的百年望族?2011年8月22日,财经频道特别制作《开播两周年特别活动——高朋满座》,将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并给予解答。

    期间,2010年“双料首富”宗庆后,与他的女儿宗馥莉首次同台亮相《高朋满座》的主题讨论单元,作为首富独生女的宗馥莉,近年来行踪颇受各方关注。值得关注的是,在观看完这场别开生面的交锋中,我们竟然发现:父女二人同样是做老板,同样是经营企业,理念却大不同。

    以下为对话精彩摘录:

    管理观念:中式灵活PK西式流程

    陈伟鸿:您和老一辈企业家一样,很多愿意自己去做,有的时候别人做,老担心别人做不好,这一次为什么会放心把这一部分很重要的国际业务交给女儿来做?

    宗庆后:因为她有很多新的想法,她受的是西方教育,跟我稍微有一些差异。

    陈伟鸿:您说的差异她不如你,还是她比你更好?

    宗庆后:也不是,一些想法、看法不一样。

    陈伟鸿:比如说?

    宗庆后:比如说我交待工作交待得很细,这么多年做下来,什么事情很熟悉。他们可能依赖性比较强,她习惯制定计划,下面形成方案,她再拍板执行,她这种做法可能会发挥他们的创造性,调动他们积极性,自己创造性工作。

    陈伟鸿:她有一套非常严格流程?

    宗庆后:因为国外就是讲究这一套。但是我感觉我比较灵活多变。

    陈伟鸿:她呢?

    宗庆后:她比较乱,没有计划。

    陈伟鸿:我再重复一下,我怕现场声音扩印不好。宗先生说,我就是比较灵活多变,她就是比较乱一点。

    宗庆后:不是她乱一点,她认为我乱一点,她是比较有计划的。

    陈伟鸿:父亲的管理模式其实在中国本土已经实践了很多年,而且在很多领域都是非常成功的,所以你才会说父亲是饮料大王,他自己认为他的管理比较灵活多变,在你的眼中怎么解读这个灵活多变,怎么看父亲的管理?

    宗馥莉:我觉得父亲管理灵活多边基于中国整个市场的关系,他必须要灵活多变才可以找到它自己的机会,所以我觉得他这种方法在中国是行得通的。

    陈伟鸿:但是父亲有的时候又觉得有点乱。

    宗庆后:她觉得我乱。

    陈伟鸿: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你说出来的。

    陈伟鸿:宗馥莉说心里话,虽然你刚才肯定了爸爸灵活多变,按照中国不同的环境、地域、形式、背景来对自己管理之道做一些小小的调整,但是从你接受了非常严格西方市场经济训练之后,回到国内,回到娃哈哈,看到父亲这样的做法,有没有你觉得好像有点看不懂或者说不太认同的地方?

    宗馥莉:会有很多地方都不太认同。

    陈伟鸿:比如说呢?

    宗馥莉:比如说我父亲讲的,他喜欢变,变得快,就是没有章法,让对手措手不及。对我来说,我比较喜欢循规蹈矩,有计划做事情,我喜欢做长期计划,有了计划,希望执行它,不折不扣完成它,在这一点上,在我父亲管理上不太可能看得到。

    陈伟鸿:到底做计划好不好,有的时候做计划需要耽误很长时间?

    宗庆后:做计划应该做,西方市场经济比较成熟,发展潜力比较少的,所以比较规范,在中国新型起来的时候,市场变化比较大,搞灵活,这个企业很难,发展,所以不同时期,今后逐步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能要看到方法,现在两个方案结合在一起,今后企业发展更好。

    陈伟鸿:以前娃哈哈只传出一种声音,宗庆后声音,灵活多变打法,以后有宗馥莉声音,她的声音更有计划性,如何看这种变局。所以以后朝我这里靠,女儿的企业管理,创新出一些活力。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宗庆后
  • 宗馥莉
  • 娃哈哈
  • 管理理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