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2周年 >

张朝阳:诚信是企业员工的“基本法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6CD0E4665AB4292AE61C5D89730A8AE

现场图片:张朝阳做客财经频道2周年特别活动《高朋满座》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子承父业”在中国大陆曾是一个传统,中国经济发展30年,社会财富正是需要承上启下的时刻,父子两辈企业人同样处于承接的关口。在这个财富传承的时代,他们各自在准备着什么?如何建造属于中国的百年望族?2011年8月22日,财经频道特别制作《开播两周年特别活动——高朋满座》,将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并给予解答。

    期间,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作为评论嘉宾参与了这次大讨论,张朝阳对目前社会上尤其是互联网业界的不诚信行为做出严厉批判,他认为,以后司法应加大对于不诚信行为的惩罚力度。他还提到,美国是业态是不会认同互联网企业“竞价排名”这种商业模式的,即便有人做,也不会成功。

    以下为张朝阳发言文字实录:

    主持人:诚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我们都知道它是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的基石,但是现在让我们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这么多人,他们在创造财富的道路上,往往将诚信抛在了脑后,我们看到的一系列的事件,无论是食品领域的,无论环保领域的,无论互联网领域的,往往都会出现这样、那样诚信危机,让我们对这个时代,让我们对这样一个环境产生这样或者那样的担忧。我们到底该如何面对今天社会的这种困局,我们对企业家要求太高了,还是企业忘记了他们本该拥有的诚信?

    张朝阳:现在不诚信或者是不诚信的行为的后果并不少,但是惩罚的力度不够大,我们的司法,我们的监管的疏失会让很多人在不诚信,想做一些不好的事情。如果这件事情在开始做之前,就可以让人意识到后果很严重,那么这些人就不敢那么做了。像我们现在的酒驾治理,所以任何不诚信行为我们都要要严厉地执法,有法一定要严厉地执、严格执行,让整个监管环境应该更加严格、更加依法治国。那么从做企业本身角度来讲,在企业竞争及其激烈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家不要那么急功近利,甚至从个人自私的角度要考虑企业安全性,你可能现在监管不严可能通过,我们搜狐企业就是坚决地不去贿赂贿赂这件事就很危险,可能因为在一段时间,花了钱了或者把什么搞定了,在某个方面获得了优势,使得你能够打败了竞争对手,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从长远来讲,这个公司是很危险的,因为总是会监管更透明的时候,那你那个时候就完蛋了,所以我讲究第一,我们搜狐要成功,很重要,但是第二我还讲到,要成功的情况下,还要快乐的成功,晚上能睡得很好,睡得着觉,我不操心什么事情,我没有做不什么不诚信的事情,不仅现在要成功,10年、20年以后还要成功,这个原则。

    主持人:互联网业界有竞价排名的方式,这也是失信的做法,这样的做法在美国会受到什么样的惩处,你觉得今天对于失信人的代价可能太小了一点?

    张朝阳:在美国的话,因为首先司法找人没用的,很多消费者、商家知道起诉,一起诉麻烦大了,律师特别多。

    主持人:这家公司倒闭。

    张朝阳:不仅倒闭,后果严重多了,所以很多人不敢不诚信。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张朝阳
  • 诚信
  • 企业
  • 员工
  • 基本法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