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七集系列片《跨国并购》 >

皮昊:《跨国并购》还原商业世界的真面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和中国企业成长壮大,跨国并购成为财经领域的热点话题。但一直以来,财经媒体对跨国并购并没有进行过系统性、整体性地梳理。尤其对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之路该如何走?跨国并购的道路上有哪些险滩暗礁?并购历史上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在这些方面,似乎缺乏深入细致地探讨。

    这恐怕不仅仅因为跨国并购还是中国经济中的新鲜事物,更在于跨国并购本身就是一种十分复杂的商业活动,它涉及的范围不但包括市场、技术、品牌、财务,还与法律、金融、政治、文化,甚至社会心理都有着若明若暗的关联。对这样一个头绪纷繁的高端经济话题,究竟如何准确地把握它的实质?怎么样才能展现出跨国并购的真实一面?这是《跨国并购》这个节目最大的挑战之一。

    早在策划阶段,节目组就联手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等国际顶尖经济研究机构对跨国的历史和经典并购案例进行了细致整理,与国内研究跨国并购的知名专家学者多次展开深入讨论,对相关企业也进行了前期调研。在这个过程中,节目的整体脉络和着力点也变得逐渐清晰起来。

    跨国并购是许多企业从国内迈向国际,进而成为全球化企业的必由之路。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经济全球化对企业提出的客观要求。在市场力量已经能顺畅穿越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今天,不进行跨国并购,不整合海外资源,不融入全球产业链,很多企业就难以生存下去。这种趋势不单对大公司如此,甚至对很多中小企业也是一种必然。

    这个出发点决定了对《跨国并购》的整体认识,必须保持更加理性和宽广的眼光,必须深入跨国并购中的种种复杂现象,才能发掘跨国并购的实质。比如说,对跨国并购中存在的政治壁垒和国家审查制度,以往的评价往往指责这些都是经济歧视政策,包含着非经济性的目的。但看到了国家之门的存在,更要看清门背后的东西,这套投资审查制度是如何运作的?支撑这套制度的是哪些因素?怎么跨越一道道门槛?只有回归这些矛盾的商业本质,才能真正找到解决途径,才能让节目真正具有启发性和传播价值。所以,节目中对国家审查制度并没有做出简单化处理,而是深入每一个环节,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到K街的律师事务所,尽量展现与这道国家之门相关的细节。

    再比如,对企业并购中的文化冲突和人事纠纷,同样保持了客观视角,瑞典工程师对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抵制情绪,荷兰职员对中国企业到来的忧心忡忡,都在节目中直观地呈现出来。通过展示这些现象和细节,向观众传达出一个关键信息,无论你怎么看待,是否乐意接受,矛盾和冲突永远会贯穿于跨国并购中。商业世界就是如此真实,它不以人们的好恶而存在,唯一的途径就是想办法如何解决问题。

    应当看到,在如此复杂的跨国商业活动中,不少中国企业迄今为止的表现还稍显稚嫩,许多企业并购所经历的挫折和失败,都源于对国际商业运作规则不了解、不熟悉。也许,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走向成熟,确实需要付出成长的代价。能用电视的镜头,更直接地反映跨国并购的真实一面,对中国企业多少提供一些帮助,这也是节目最重要的收获之一。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七集
  • 系列片
  • 跨国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