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县域经济高层论坛 >

论坛:宏观调控与现代农业相协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2010年12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上图为论坛:宏观调控如何与市场化的现代农业相协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2010年12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上图为论坛:宏观调控如何与市场化的现代农业相协调。

  以下为实录全文:

  李雨霏:接下来我们将会从一个更加宏观的角度关注,讨论一下宏观调控和农产品价格之间的关系,这次讨论的嘉宾有湖北省利川市副书记邵俊、黑龙江省克东县县长董颖秋、湖南省邵东县县委副书记戴少一、江苏省兴化市副市长马亚斐、河北省内丘县县委常委李行军。

  这次我们要讨论的话题就是宏观调控和市场化信贷农业发展之间的协调关系。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同样也是看这样一段背景短篇。

  (小片)

  李雨霏:刚才这样一段短片其实我们很多人都在新闻报道当中也感受过,很多农民进行的农业生产,包括养殖业、畜牧业,和最后农产品,还有相关价格的变动,往往节奏是相悖的,在这其中农民承担了很多的损失,我不知道这种类似的情况是不是也在我们今天到来的各位嘉宾你们所在县出现过,比如说首先我想问一下,我们董颖秋县长,有没有出现过刚才片子当中出现德雷斯现象?

  董颖秋:克东县主要以生产大豆为主,也是奶牛生产基地县。我们出现奶水价格不高的问题,大豆价格不高的问题。过去我们农民卖粮计划经济时候,我们为打造城市化已经奉献了。现在这些年来,我们头二十年应该说价格涨得很好,最近几年涨得不是很好,特别我们全县每年生产三十万吨大豆,三年没有涨价。我们今天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农产品一涨价中央就这个补贴那个补贴,实际上你补贴没到位的时候农产品就回落了。我觉得对当前看,农产品价格必须要涨,怎么涨?农民的收入靠什么?两个,一个是农产品的总量,再一个是农产品价格,没有总量没有收入,如果价格不高也没有收入。两个问题要解决好了我们农民收入就高了,现在看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一个是怎么样增加出口问题。比如说大豆这一类产品,我们国家全面总产量是1600万吨,我们进口量是四千万吨,我们出口量去年全国出口十三万,今年仅仅出口四万,我们中国大豆这么好,为什么出不去?中央和国务院能动性在这个问题考虑一下。现在我们全国大豆进口这么多,大豆油油脂生产92%左右的问题已经被国际上的四大油商所控制,我们仅有的这点大豆将来能不能保持好?我想只有控制好进口大豆才能解决国内的大豆。另外我们黑龙江是一个乳品大的省份,现在国家大量进口国外乳品,特别是奶粉,使我们现在国家乳粉行业竞争相当激烈,如何在这个问题上给一些补贴,农业现代化必须有一个龙头企业,一个龙头企业要搞上去,我们的农业离现代化就不远了。

  李雨霏:虽然没经过过山车的惊险,但是老不涨价对农民来说也是一个损失,所以他想出来的办法对出口、进口都会有一些控制和改变,改变现在这种现状。接下来我们也想听一听其他几位嘉宾你们的情况怎么样,首先想请湖北省利川市副书记邵俊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地的情况,有没有做出一些工作来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

  邵俊:我来自美丽的利川,利川区位优势特别好,所以不像刚才说的那个情况有生猪价格像过山车的情况出现,利川的区位优势是紧挨着湖北省和重庆的交界处,它是我们西部的凉城。因为它独有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所以雨量和充沛,我们那里生产高产纯菜,出口海外市场,四五片叶子卖价值人民币四十到八十元,这是一个很著名的特产。另外还有高山的烟叶,高山蔬菜都是直接出口海外市场。利川的新陡山的茶叶,大米卖到99块8一斤,市场检验效果非常好。结合我们今天论坛的题目我谈点感受,首先是代表利川九十万农民,非常感谢财经频道为我们基层的,很多少数民族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一个学习的机会,上午听了这个论坛讲述很受启发,下午又打造这么一个平台,所以我想借这么一个机会把我们对宏观调控在现代化农业发展当中的作用简单讲一下。一是要扩大农业市场化率。第二保障农业正常的发展,保障发展我认为宏观调控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另外,宏观调控要整合资源,不能就农业谈农业,因为我们现在利川市作为一个旅游大市,旅游资源非常好,怎么围绕发展旅游怎么打造农村的经济、农村的工作、农民的收入,刚才有的说的农民情况,我在人家农民家里待过两天,一天生产一斤谷子,一毛一分钱一斤,不值钱。所以我们的农村工作是我们国家所有中国的重中之重,不能削弱基层建设,而是应该加强。现在农村工作我们的乡镇很大,490平方公里,乡镇干部人手比较少,专业从事农业科技交流、农业科技推广这方面还差得很,我想贫困山区地方都存在共性问题。所以在宏观调控这块,尽管这样子,我们利川市委市政府在制订发展规划上给予指导,把名村名镇建设都列入发展规划当中。还有,对菜霸的出现要坚决打击。

  最后一点,借这个机会感谢党中央和国务院,感谢湖北省委对利川各个方面的支持,少数民族的发展需要东部和发达地方的大力支持,借这个机会欢迎世界各界友人到利川指导、检查、观光,谢谢大家。

  李雨霏:谢谢邵书记,接下来我们想请湖北省内丘县县委常委李行军来谈一谈我们关注的话题,就是怎么来解决农产品价格的问题和宏观调控之间的关系,有没有一些成功的经验?

  李行军:在宏观调控的前提下如何把握市场规律和农业现代化,这个课题很大,我想谈这个问题首先要说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农业,一个是农民,我感觉当前农业面对两个挑战,农民面对两个转变,农业面对城市化、工业化的挑战。农民面对两个转变,面临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面对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变,而做好这两个转变国家在制订宏观调控政策当中需要运用经济的手段、法律手段,行政的手段来寻找中间的差距,来把中间的问题解决掉。我来自内丘县,刚才主持人讲农产品价格问题,我感觉要解决农产品价格问题还要靠科技,尤其通过行政的手段,通过培训农民工的手段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县是北方著名的苹果产销基地,我们苹果是通过120道工序生产出来的福冈苹果,最好的苹果卖到一百块钱一个,通过科技的手段,现在这个中间还存在着问题,专家想跟农民服务,服务不到位,农民想够专家,但是够不着。我想解决这个问题通过科技手段,把农村科技网络建立健全起来,我们农村科技网络,一个网络不能过,队伍不能散解决当前市场化情况下现代农业的问题。

  李雨霏: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让价格能够上来。听一下江苏省兴化市的马亚斐市长的说法。

  马亚斐:在目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对于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应该说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这个对农民增收或者稳定市场的价格应该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举个例子,我们应该说是被国家评为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河蟹养殖给农民增加效益起了很大的作用,最主要的就是标准化生产,就是刚才说的以科技引领,实行标准化生产,给农民实现增收。我们螃蟹养殖应该说一亩就可以达到纯收入有五千元,一只五两公蟹现在在市场上从地头拿过来就要一百块钱以上,这个也大大激发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刚才说要保持市场供应,一方面要保证农产品的数量,另一方面我们政府如何在服务、管理或者在整个国家的宏观调控上,能够给农民,能够调动农民的种植或者养殖的积极性。

  刚才看到这个片头是谈到养猪业,其实养猪业跟养螃蟹,养螃蟹在我们那儿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产业,养猪一年出来达到五十万头,规模化生产达到60%,但是现在存在的一个很大的困难或者矛盾也比较明显。现在最突出的就是土地问题。第二个就是在环境保护方面,因为养猪业它会产生很多的废弃物或者排泄物,怎么样来有效化解或者来保护环境,这是一个矛盾。在这方面就需要加大投入,建一个沼气八万到一万千瓦的沼气池大概八百万以上,这样的投入对于农民养殖户是很困难的,这就需要我们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还有金融支持,希望能够给发展三农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更大的支持或者帮助。应该说兴化也是一个生态水乡,美丽的地方,欢迎各位领导到兴化来。

  李雨霏:没问题,我们到那儿吃螃蟹,谢谢马市长,看来各地都有各自的高招,内丘种苹果,兴化是养螃蟹,但是我们还是要吃肉的,比如说我们现在再来听一听湖南省邵东县有没有什么改变,你们又养了什么,种了什么,我们来听一听副书记、副县长戴少一的介绍。

  戴少一:在湖南邵东县是民营经济大县,资金都是市场化的。我们那个地方药材的销售价格比较大,其他的因为市场都能充分发育,没有什么很大的波动。农民征收和稳定物价,这个关系和这个矛盾问题上我讲几个意见,第一,我认为农民征收和稳定物价并没有必然的矛盾,农民增收能够促进物价稳定,物价稳定又能够保障农民进一步增收,关键还是政府的宏观调控对市场的监管还是很重要的。日本、韩国和我国的台湾,提高农业现代化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日本采取一个办法,农产品一过剩就把剩余的农产品销毁,所以这个可借鉴。第二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国内炒作囤积居奇的很厉害,所以政府在这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充分运用利率手段。第三刚才大家都讲了,还是要政府加强对农业的投入,要培训农民的素质,培育农民的思想经营、观念的转变,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我们现在有263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粮食生产先进县,这个名次得了多年了,所以提高农民素质这面也是很重要。第四方面要培育充分的市场竞争,大型超市对国外都不收进场费,对我们都收进场费,所以超市里的摊主成本都很高,所以培育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保护中小零售企业在减费税和优惠或者补贴方面,在这个方面政府应该有所作为,这样的话培育充分的市场竞争,这样的话大型超市和囤积居奇的这些垄断企业就没办法兴风作浪了。

  李雨霏:刚才发言的几位领导所来自的县,目前你们的农民没有遇到刚才我们讲到的痛苦的情形,但是就像我说的,我们还是要吃肉,还是要吃粮食的,怎么办呢?总不能大家都不去干这些事了,我想听听张教授,您在这方面有什么建议,既让农民充分享受到充分市场化带来的效益,又要保持价格的稳定。

  张晓山:这两年往往走进一个怪圈,就是扭秧歌,少的少,多的多,多了之后一看又来砍又少,少了多了,最后吃亏的是农民,最终破坏的是生产力。这个问题我觉得首先第一个,应该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预警机制,政府部门你主要功能不是自己配制资源,被预警机制搞好,能够科学预测未来价格走势,另外一个,应该有一个我们对一些大宗农产品的调控、吞吐的能力,你在多的时候可以多收一点,少的时候适当抛一点。现在猪肉蓝色区、黄色区,猪肉一看紧张把冻猪肉收回来,这个国家财力在这方面,中国到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农产品供给上花这点钱完全可以做的。第三个问题宏观调控机制抓手,到底什么是抓手?所以现在我觉得宏观调控调控半天真正被调控的对象往往没有发言权,刚才蔚胜斌书记讲的问题,最终农民对价格、对农产品的关注,他们这种渴望,最终怎么反映出来?这块吸收国外的经验,这跟农民组织化和农民农村整个经营体制发育有关系,最终应该建立起政府有关部门、龙头企业和农民的高层次的合作组织之间这样一个合作、对话、谈判的平台,这样平台来决定我们明年应该生产多少、进口多少、价格多少、进口价格,农民说我不能接受这么多,欧盟很多国家谈判的时候背后都有很强大的农业合作组织做后盾,我们就是商务部谈,农民也不知道。实际上在整个我们贸易大局中农民是做出了贡献,做出了牺牲的。所以不建立这样平等的对话、谈判这样的伙伴关系,我觉得最终抓手没有,你没有抓手的话,最后往往急抓了,一急抓往往出现一些不符合经济规律的事情,我觉得这还是一个组织体系机制的一个完善。

  李雨霏:我还想再请教您最后一个问题,我注意到刚才我们来自不同地区的我们的县长介绍当地情况的时候也普遍讲到他们应对很多措施或者是方法,其实都是跟当地自然条件、掌握的资源是有关系的,因地制宜想出一些不同的办法,但是我也想到我们各个地区农村经济发展自然条件差异非常大,会不会将来随着成本竞争力差异之间再加大的话,有一些竞争力弱的地区就会退出农业生产了?反而会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

  张晓山: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趋势,随着经济发展,农业占GDP的比重越来越小的。中国从改革开放20%、15%到现在10%,将来像美国3%,这个我觉得是一个普遍趋势。但是在这个趋势中农业占整个国民经济GDP的比重下降,并不意味着农业的贡献小,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农业要更多向规模化、专业化集中,真正我们说要退出的对商业化、市场化的农业贡献是很小的。虽然说很多地区受灾,包括云南,那些地方商品率很低,很多农产品主要是自己为主,所以对我们整个农业大省并没有很大的影响。真正对农业起到关键作用是我们核心主产区,我们专业种植大湖、杨志大户,我们的营销大户,把这些主力军培育壮大,创造这样的支柱环境,让他们在农业中安心发展,能够发财、能够创业,这样的话农业肯定是有前途的。我们的水利设施这方面欠账很多,把这方面都解决的话,我觉得中国保证95%左右的自给率还是有把握的,因为我们不可能100%。

  李雨霏:台上各位嘉宾,我们第五个话题的讨论到这儿也结束了,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参与我们的讨论,谢谢你们的,谢谢。我们还是要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一下张晓山教授参加我们今天的论坛,谢谢您精彩的观点。

  张晓山:要感谢我们美丽的主持人。

  李雨霏:谢谢张教授,感谢您。今天我们有关各个话题的讨论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儿也要再一次感谢今天所有台上各位进行发言和演讲的嘉宾,感谢你们给我们分享了你们对各种问题的思考、见解,以及带来的经验和理念,再次代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地感谢,谢谢大家。当然,在论坛的最后我想也借这个机会把代表所有的人,表达对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种期许,也许在我们走上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时会发现前方有很多的困惑,有很多的障碍,很多的困难,但是我想我们不会停下脚下探索的脚步,只要探索不止我们的路就会越走越宽,我相信在中国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中国农业现代化也会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因为我们坚信农业强则中国强,农村新则中国新,农民富则中国富,让我们共同助力县域经济的发展,也助力中国农业现代的发展,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还有关注,谢谢各位朋友们,再见。

热词:

  • 宏观调控政策
  • 县域经济高层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