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模特电视大赛 >

模特演艺市场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模特行业起步于80年代,初期的模特主要从事服装展示。今天社会对于模特的需求已遍及形象、汽车、广告、人体艺术、礼仪、特种和特性模特等时尚领域。各类时尚模特频繁出现在各类的会议、展览、文艺演出、体育赛事、晚会、庆典等大型活动中,成为活动中最为抢眼的美的亮点。


    近年来,国际时尚业对中国模特业的影响巨大,赛事频繁,新人辈出。中国模特行业化和产业化的发展趋势正逐步形成,为现代中国经济和文化的高速发展注入了时尚风采和生机。她象一道靓丽的彩虹,美化人的精神与生活;同时,也为现代的年轻人创造了展示和表现自我的舞台,开辟了有志青年创造光彩人生的机遇;造就了一批批不仅时尚、高雅,而且收入令人羡慕的时代新人。


   模特经过过去的二十余年高速发展,已经由单一的服装模特展示功能发展成为集商展、广告以及特型在内的多种功能。目前国内与模特行业相关的年产值已经达到了数十亿元人民币,全国从业人员至少能够达到10万余人。并且,中国近20所高校开设模特专业,全国范围内共有83所学校从事专业的模特教学工作,仅在北京,就有26所职业高中从事模特以及礼仪模特的教学。在每年各种类型的模特大赛、礼仪大赛等活动的驱动下,模特产业还将继续高速的发展。


    其次,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模特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以模特的商业化运营为核心的模特培训、模特包装、模特演出、经纪人业务和模特推广的大赛形式所带动的将是模特产业链条。这个产业链条已经成为包含多种职业的行业。在各类商品广告的需求和模特相关行业的合作下,模特行业得以迅速发展,并形成时尚经济,带动和辅助了广告、服装、会展、形象代言、美容美发、摄影摄像以及时尚产品的市场与宣传。作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跨行业的传播服务业,模特业的健康与规模化发展,将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拉动"内需"以及向公众倡导最新的时尚消费观念与生活态度,产生重要的作用。


 在上述情况下,中国的模特演艺市场将有以下发展趋势:
 1、开发趋势:专业化挖掘开发演艺资源将是未来模特演艺机构最终、必然追逐的趋势,现状低专业与传统操作水平的演艺人才资源开发将面临市场淘汰;拥有优质、丰富的演艺资源就拥有核心的竞争力。


 2、专业趋势:得益于服装产业的发展,模特最初期是单纯为服装展示服务。但是今天,模特职能已经突破传统的服装展示功能后,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与社会审美意义。过去的传统和观念,将束缚创新的手脚,导致从模特培训、模特包装、模特经纪到模特商业化运营上的概念错误。模特职能上的升级必然呼唤管理方式、管理观念的升级,所以模特也必须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专业服务已成为客户所追崇,国内外专业演艺机构将会逐渐成为市场的主角,势力薄弱、传统作业服务的服务机构以及独立经纪人的竞争空间将会越来越小。


 3、业态趋势:各类商业活动多元化形式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状态,中国经济继续增长、各类型大规模的商展活动、各个行业的飞速发展将带动演艺行业的发展,提供综合性、专业优质的服务的经营理念将成为模特演艺市场长期的经营理念,单一提供时装模特儿或广告模特儿中介服务的弱势机构将面临市场的淘汰;


 4、区域趋势:各类商业活动形式百花齐放的发展状态将由全国大城市继续发展到国内的中等、地区级城市。而基本优秀的演艺人才聚集于国内大城市、周边地区普遍演艺资源贫乏,因而跨区域服务变为可能,追逐跨区域性的覆盖服务将成为各演艺机构追逐的目标。


 5、培训趋势:国内模特演艺人才培训基本全部关于个人技能的职业培训,关于怎么面向市场、如何寻求更多工作机会、行业分析等专业推广手段,基本处于空白,因而拥有综合发掘、培训、包装、推广专业技能的经纪公司是演艺人才所追崇的合作公司。


    以上趋势均说明,面对现状市场环境和市场状况,绝大多数模特演艺机构将面临市场的淘汰。拥有专业完善服务、丰富演艺资源以及拥有发掘、培训、包装、推广演艺人才的专业硬件与软件的演艺机构将进一步随市场的需求面向全国各区域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