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站 >

工信部发布2011信息产业5大技术发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工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11年第十一届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评选活动于2011年12月29日在京揭晓,高性能LTE无线接入通信系统等5项重大技术入选。

  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表示,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实现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突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前工业经济发展的迫切任务。应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推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推动产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三方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杨学山强调,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化融合的重要手段,也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支撑。

  截至2011年6月30日,我国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总量达到136.4万件,同比增长20%,专利积累呈现出持续扩张态势。其中,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增速明显,申请总量已超过91万件,同比增长20%,并首次超过国外申请人的发明专利申请量。这表明我国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明确了突出抓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质量品牌建设、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和应用示范工程,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营造工业行业良好的知识产权政策及工作环境,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为目标,激励和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二是重点培育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三是加强行业预警分析,提高企业应对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积极跟踪研究全球化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针对行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针对国际市场竞争的新需求,建立知识产权预警防范机制,着力提升企业应对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

  五大技术发明脱颖而出

  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评选活动是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01年起已连续举办十一届。

  杨学山指出,十一年来,基于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业界的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申报项目累计达1000多项,获选项目总数达到71个,激励了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推动了重点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据了解,获选本届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的项目一共有5项,分别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LTE无线接入通信系统;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工业大学、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矿井移动目标安全监控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语音交互核心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武大吉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大学的吉奥地理信息服务平台软件,湖北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彩色聚合墨粉。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赵波表示,这次获奖的重大技术发明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体现了技术先进性,他们都是国内领先的技术,在该领域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既有原始创新,也有集成创新;其发明成果都申请了专利,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经济效益方面,实现了产业化,并进行了市场推广与应用;评选结果体现了科学、民主、公正的特点,所有社会企业都可以申报,不受行业领域和名额限制,而且评审过程严格、公正。(记者 司建楠)

热词:

  • 信息产业重大技术
  • 技术发明
  • LTE
  • 发明专利
  • 技术突破
  • 技术先进性
  • 获选
  • 知识产权工作
  • 无线接入
  • 新型工业化道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