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城记:杭州 >

前三季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创收550多亿元占GDP比超11%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创产业一直是杭州的优势所在,2010年,国务院发布的《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将“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作为杭州的重要城市功能定位之一。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554.06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11.6%,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163家。今后,杭州将鼓励文化领域技术创新和生产方式创新,增加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文创经济发展之路。

  吸引更多名人落户杭州

  我市要打造“文化人天堂”

  杭州从来都是文人墨客集聚之地,近年来更是有众多文化名人汇聚杭州。今年以来,德国包豪斯、美国万秀(One Show)等世界著名设计机构及台湾风赋国际娱乐、香港英皇集团等一批知名文创企业和项目;中国爱乐乐团首席指挥余隆、著名歌唱家朱哲琴、著名舞蹈家杨丽萍、音乐家邹友开等已经或即将以不同形式落户杭州;杭州还在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联系沟通,力争早日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

  今后,杭州将继续推出文创企业家孵化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引进、培育一批懂文化、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同时,还将抓准关键人物,建立更为灵活的高端紧缺文化人才引进机制,吸引更多的大师名人落户杭州,打造“文化人天堂”。

  全国文创中心与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相结合

  把杭州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文化金融中心

  文化与资本的结合,是做强做大文创产业的关键。下一步,杭州将切实抓好杭州文化产权交易所、市文投公司、文创产业投资基金及无形资产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运营工作,促进文化与资本的对接;以股权投资及企业上市为主题,举办全市文创企业投融资洽谈会,认定新一批上市培育对象,加快推进文创企业上市步伐。以全国文化创意中心与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相结合,把杭州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文化金融中心。

  明年动漫节将移师白马湖

  2012开年杭州将办首届动漫春晚

  杭州动漫游戏产业无论在产量上、质量上、经营上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10年我市共有47部原创动漫作品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境外销售额1192万美元,7家动漫企业进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数量居全国各城市之首。今年5月,广电总局公布的2010年度国产动画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评比中,我市共5部作品入选优秀国产动画片,占该类别的17.8%,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

  据悉,我市目前已经在筹备2012年中国国际动漫节,本次动漫节有望移师白马湖,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在白马湖,还将建占地25000平方米左右的中国动漫博物馆,馆内将不定期邀请国内外动漫名家开设讲座,为动漫专业类师生提供教学研究的场地和设备,在发挥其博物馆属性的同时,还将被打造成产学研一体的专业基地。

  作为2012开年大戏的杭州首届动漫春晚,目前也正处于紧张筹备中,动漫春晚将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对晚会进行整体策划包装,汇集杭产优秀动漫形象,在吉祥欢乐的气氛中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好听、好看、好玩”的动漫娱乐盛会。

热词:

  • 杭州
  • 文化创意产业
  • 动漫节
  • 风赋
  • 动漫游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