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城记:杭州 >

宗庆后: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属探索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记者张少雷摄

  中国网12月1日讯(记者马艺文 姚毅婧)中国入世十周年之际,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以双赢为原则,目前仍属探索阶段。

  宗庆后在谈到入世对中国经济及中国企业的影响时表示,加入WTO繁荣了中国经济,提升了制造业水平,为中国企业带来了资金和订单,但同时仍存在经济结构不平衡等问题。

  宗庆后指出,中国这些年没有解决好分配问题,没有大幅提高百姓的收入,造成内需不足,主要依靠出口与投资拉动经济发展,外贸依存度太高,因此容易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再加上世界上推行以WTO为代表的全球一体化经济,“大家关注的是谁的成本低谁生产,结果发达国家均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去生产,导致发达国家不创造财富,发展中国家廉价为发达国家打工。老百姓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都流向发达国家,人家占了便宜还要指责你低价倾销、剥夺他们的就业机会,想方设法制裁你,进一步对你进行掠夺。” 宗庆后说。

  针对上述问题,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问题上,宗庆后建议各国应该抓紧协商,临时性修改WTO的有关规则,由各国自行解决供需平衡、分配平衡等问题,即多余的出口、紧缺的进口,而不是强制各国开放市场加剧竞争。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要加大转型升级的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而发达国家则要鼓励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通过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财富来满足人民的消费需求,同时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力度,扭转贸易逆差局面。

  十年间,在与外资的较量中,中国食品饮料企业走得艰辛却坚定。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可以写入中国并购史的“达娃之争”,这是中国企业反敌意收购的经典案例,也是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直面对抗的成功案例。宗庆后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很多国内企业认为被外资并购可以帮助自身发展,“其实这种想法是片面的,外资并购你的企业,根本目的是为了赚钱,至于他们手里的核心技术,是不会轻易拿出来让你发展的,不少外资进来以后不仅是拿你的钱分你的红,还要千方百计掠夺属于你的利益。”因此,宗庆后建议在看待外资并购问题时,应以优势互补、平等互利为原则,选择那些真正有诚意、确实有技术优势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热词:

  • 宗庆后
  • 中国企业
  • 走出去
  • 入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