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深度观察:杜双华身陷500亿离婚案 >

专业人士称杜双华离婚案或加速山钢重组日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松才

  近日,日钢董事长、民营钢铁巨头杜双华与其结发妻子宋雅红的离婚案受到巨大关注,这起可能涉及高达数百亿的财产切分,无疑将对日钢今后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前,宋雅红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离婚并分割双方共同财产,可发现自己的丈夫早在10年前已于河北省衡水市中院与自己“离婚”。宋雅红在离婚诉讼被海淀法院驳回后,又提起上诉。目前,该案在北京市一中院进行了庭前谈话。

  在山东钢铁旗下济钢和莱钢重组事宜基本敲定的情况下,山钢集团终于迈出了实质性重组的一步,接下来山钢对日钢的收购也变得更加迫切。那么,此时日钢掌门人杜双华突然爆出离婚案,对山钢重组日钢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20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杜双华离婚案肯定会对山钢重组日钢产生重大影响。“现在,国内民企的发展环境并不太好,日钢自身的发展也受到来自外界的许多困扰。但是,相比重组与被收购等外界因素的困扰,我想来自家庭的困扰可能是对杜双华最大的打击。”赫荣亮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假定离婚成立,对日钢来说,又多了一个重要股权人,会影响到日钢的发展,也可能会使山钢重组日钢的形势发生较大的变化。他认为,杜双华离婚案可能会使山钢重组事件朝着不利于日钢的方向发展。但是,对于山钢来说,客观上会形成利好因素。由于离婚案可能会削弱杜双华的力量,减少其对山钢的谈判筹码,将会加快推进山钢重组日钢的速度和进程。

  兰格钢铁研究员徐力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双方离婚成立,最终结果可能是日钢资产仍由杜双华来实际控制管理,因为其妻子并没有这个管理能力。即便是日钢股权结构会分散,最终预计对公司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是,徐力也指出,山钢自身的整合即将到位,对外整合也已经逐步开始,下一步的主要精力应该是在对外收购工作上。如果杜双华的妻子离婚后,能分得一部分股权的话,等于杜双华减少了谈判筹码,这也将有利于山钢收购日钢。

  “我个人认为,这个事情比较复杂。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讲,这个事情并不一定是个好事。”赫荣亮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很多企业都可以做大,但像日钢一样能做强的企业并不多。中国的钢铁行业至少还有七八年好的发展光景,在可圈可点的这些企业当中,未来成长空间最大的也就那么几家企业,这当中的民企更是屈指可数。如果失去日钢,那么我们也将失去一个能做大做强的民营钢铁企业,这对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事。

  赫荣亮表示,杜双华离婚案或许会让日钢由一个老板变为两个老板,这可能会加速山钢重组日钢的进程。但是,估计杜双华会用其他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因此,这个事情未来究竟会怎么发展,还要静观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