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城记:北京 >

入世开放成绩:全球500强基本都进京 分享中国市场的成长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年 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连续1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480家 来华投资的全球500强企业超过480家

  第2名 全球第二大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市场

  当年对外资进驻草木皆兵,源于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扩大。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入世十年中,向外资开放的类别已达到100多个服务类和几乎所有的制造业类,中国平均关税水平从15.3%降至9.8%。与此同时,中国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

  庞大的数字背后,曾令国人感到危机重重。在吸引外资、境内上市、开放金融市场等一系列与外资分享中国成长机会的举措之下,“入世”看起来如同“引狼入室”,中国经济就此命悬一线,羊入狼口。外资不断分享着中国的成长机会,抢占着中国市场无限的营养,并借此发展壮大,而中国孱弱的本土经济反遭挤占。

  中国羸弱的银行业怎么办?落后的农业怎么办?低端廉价的制造业又该怎么办?……一串串问题迎面而来,而这并非空穴来风:银行业的“技术性破产”、农业的定价权问题、制造业无数次地被反倾销……此前从未引以为意的经济痼疾,也随“入世”的时间推移,尽显无遗。

  然穷则思变。面对外国企业借助中国市场发展壮大,中国企业也同样在这个过程中,吸收着外企的强大真气,中国在不断竞争与合作中成长。开放并非可怕至极,分享成长也并非将机会拱手让人,“恶狼”也慢慢除下令人畏惧的面具。中国在其共跳的经济舞曲中,享受着共赢的收获。

  2001年至2010年,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从468亿美元增加到1057亿美元,连续1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战略的重要区域,来华投资的全球500强企业超过480家。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承接离岸服务的外包市场,外资在促进中国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明显增强。

  昔日如狼似虎的宿敌,如今已是如影随形的合作伙伴;昔日敬而远之的对手,而今已是莫逆之交的良师益友。此时的中国蓦然回首,发现原来外资这匹旧日恶狼,并非如同想象一般可怕,反而成为一条在中国经济池水中游弋的鲶鱼,让原本静置的池水泛起波澜,也让原本池中之鱼不会窒息而死。(姜樊)

  与狼共舞,这舞跳得还真不错 外资催化中资迅速成长

  “就一天,就比别人早一天!”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竖着食指兴奋地说道,2006年12月13日,汇丰银行成为首个开展个人百万存款业务的外资银行,而汇丰银行在华资产总额就此逐年攀升,丁国良这个香港银行业者也因汇丰在内地稳健的发展,情定京城,“早知道要呆15年,就不一个劲儿地逼孩子练习香港教育必需的繁体字了!”

  外资行进入寻常百姓家

  “那个时候北京仅是个代表处,业务很少,只负责联络工作,办公室也是租的。” 东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陈智仁回想起中国入世前的情景,相对于现在东亚中国在国内超过2000亿元的资产,那个时候还显得单薄。

  中国加入WTO十个年头,原本风水不进的金融大门被缓慢撬开。2007年,汇丰、东亚、花旗、渣打,成为首批在内地成立法人的外资银行。至2010年,在华外资行的资产增长为1.7万亿元人民币。

  狼来了,狼真的来了!

  中国稚嫩的金融业犹如惊弓之鸟:“国有银行是否贱卖”等成为争论的焦点,一时间外资银行将占据中国银行业半壁江山的评论此起彼伏。中国银行业就此开始暗流涌动,与外资行竞争及共谋的种子埋下。

  服务理念让中资行咋舌

  入世后的前5年,中国银行业处于半开放状态。初来乍到的外资银行,只能依靠原本的全球市场优势在中国金融界外围不断徘徊。但从2006年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外资行获得“国民待遇”开始,“狼”的脚步逐渐真正逼入中国市场。

  “之所以被称为洪水猛兽,是因为外资行在服务理念和产品创新上让中国银行业咋舌。”陈智仁回忆起初来内地的情景,不禁感叹不已,“每个人都拿着小红本(存折)在银行排队,大家只知道存取款,银行也只有这些业务。”

  “我们是同根,所以我们比其他所谓外资银行更了解中国市场。”陈智仁笑着说道,当其他外资行还不熟悉中国市场,不敢用房产证做贷款抵押,而中资行仍没有太多市场服务意识时,东亚中国已经向不少开发商发放贷款,参与到中国的相关建设当中。

  引入了资金,也引进了智慧

  “狼”的步伐逐渐逼近。外资银行以另外一种方式间接却又全面地渗透进中国普通百姓的视野。时光倒流回2004年,汇丰银行入股交通银行,成为第一家参股国有银行的外资银行。

  “把外资行放到体制内,让他们做股东,这样中资行不但引入了资金,还引进了智慧。”丁国良表示,对中资银行来讲,重要的目的在于治理。外资银行在风险管控、业务流程、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经验,成为中资行迅速成长的催化剂,让中资行在不断磨炼中成长。

  “中国在‘与狼共舞’,而且这舞跳得还真不错。”丁国良笑着说道。

  银行业最大变化:竞争加剧

  外资银行如今在华的业务大约占据中国市场1.8%的份额,相比当年预估的30%份额,微乎其微,这也似乎让许多外资行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的雄心壮志灰飞烟灭。

  “外资行所占中国市场份额较低,并非外资行发展不给力,而是中国的市场蛋糕越做越大。”在丁国良看来,汇丰银行在中国金融业开放的5年当中,在华资产不仅翻了一番,而与之同步发展的,还有中国银行业的总资产。

  说起中国银行业最令人刮目相看的变化,陈智仁脱口而出:竞争加剧。“实际上,中资行在2007年外资行成立独立法人之前,已经在创新、服务等方面做好准备,所以当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时,中资行才会展现出强大的爆发力。而共同发展,对市场也是良性的促进,获益的是客户。”

  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合作与竞争相互交叉,谱出了一首共赢的发展的欢快曲目。

  “中国将是今后发展的重要市场。”无论是丁国良还是陈智仁,均踌躇满志。虽然当下中国经济亦受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经济减速下行,经济活动开始放慢,但这并不影响外资银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当下的中国市场,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记者 姜樊)

热词:

  • 全球第二
  • 全球500强
  • 入世
  • 开放
  • 国民待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