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城记:深圳 >

入世10年深圳经济总量增长近3倍 外贸进出口增长4倍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几天,一批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里的企业巨头,正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参加一系列的商务活动。他们与联合国、美国政要及商界进行交流和对话。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随团在这次高级别的国际商务活动中,就当前人力成本、汇率、企业拓展、贸易秩序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深圳甚至中国企业家,与国际社会进行这样的交流,在1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因为当时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根本没有话语权,很多人都把WTO当作一只既可怕又可敬的“狼”。10年的与“狼”共舞,华为、中兴、TCL等一批深圳本土企业养出了“狼性”,在国际市场上攻城拔寨,在更多领域与全球产业巨头平起平坐。

  统计显示,入世10年来,深圳经济总量增长近3倍,外贸进出口增长4倍多。目前,深圳经济已借助WTO,融入到全球经济,大批带有“狼性”的深圳企业搏击国际市场,深圳产品正畅销全球市场。

  钱袋子更鼓了

  深圳入世积极效应凸显,经济运行数据全面上扬。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深圳GDP达到9510.91亿元,比2001年的2482亿元增长283%;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467亿美元,比2001年的686亿美元增长405%。其中,出口总额达到2042亿美元,连续18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政府和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深圳是全国首个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的城市,去年,深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107亿元,比2001年的262亿元增长323%。目前,深圳社会民生不断改善,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加快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1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2万元,比2001年提高1.1万元。

  更重要的是,深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2010年,深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2.4%,比2001提高了6.6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二、三产业协调推动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高新技术产业、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和文化产业四大支柱产业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占GDP比重超过60%。

  深圳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2010年,深圳每平方公里产出4.77亿元GDP和0.5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为0.51吨标准煤和20.3立方米,分别比2005年下降14%和40%,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竞争力更强了

  与全球产业巨头竞争,比拼的是实力,这也令深圳加快了自主创新。

  目前,通过持续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深圳经济发展已实现了三大转变:一是工业发展从依靠三来一补向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转变,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从依赖外资向自主创新为主导转变,深圳真正拥有了内源式发展的主动权;三是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消耗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事实上,深圳自主创新的优势更加突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七年位居全国首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64%,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超过60%。

  自主创新,不断加厚深圳这座城市的“底盘”,提升城市竞争力。中国社科院今年5月6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在294个城市中,深圳综合竞争力排名第四,位列广东省第一。

  “走出去”更多了

  面对入世,国人早已不再喊“狼来了”,在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上,深圳与世界同步。

  目前,深圳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开放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经贸合作和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实际外商直接投资10年累计达到313亿美元。2010年,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有180家在深落户,全年新签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1929宗,合同外资金额56.52亿美元,分别增长28.8%和58.9%;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42.97亿美元,增长3.3%。

  深圳对外投资合作主要指标较大幅度增长,经核准新设境外投资项目257个,其中企业246个,机构11个,同比增长73.65%;经核准境外投资协议投资额88671.72万美元,同比增长135.61%;中方协议投资额71464.62万美元,同比增长99.55%。2010年深圳对外承包工程累计新签合同额为92.43亿美元,同比增长25.09%;累计完成营业额77.44亿美元,同比增长8.33%。

  “走出去”战略实施迈出坚实步伐,企业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0年底,全市累计核准境外投资项目847个,累计协议投资额达42.2亿美元。投资地域日渐广阔,深圳企业境外投资分支已扩展至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主体日益优化,华为、中兴、比亚迪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加快进行全球经营布局。

热词:

  • 入世10年
  • 深圳
  • 经济总量
  • 外贸进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