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城记:深圳 >

入世十年锻造深企国际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世十年,深圳充分发挥在开拓市场和国际接轨上的先天优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作为经济细胞的深圳企业更是借助入世带来的商机和挑战,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参与国际分工,有效应对各类贸易摩擦,成功跨越技术壁垒。经过国际市场风雨的洗礼和磨砺,深圳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日益强大,在全球化经营中凸显出过硬的实力。这是记者从昨日在深圳举行的“广东省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大会暨开放、发展、创新高层研讨会”上获悉的。

  经济质量实现“华丽转身”

  入世10年究竟给深圳经济带来哪些重要变化呢?与会专家认为,入世十年是深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十年。同时也是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融入主流世界,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十年。深圳作为一个创新型的城市,在中国入世后,开展了大量具有前瞻性、开创性、系统性和普及性的世贸工作。

  十年间,深圳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实现三大转变:一是工业发展从依靠三来一补向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转变,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从依赖外资向主动研发为主导转变,深圳真正拥有了内源式发展的主动权。三是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消耗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追求“深圳质量”的发展方向上实现良性循环。深圳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在我国融入世界经济大潮、积极参与国际分工的历史进程中,也发挥了对外开放“窗口”的重要作用。

  预警系统成开拓市场风向标

  如何助力企业成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深圳走出了一条“贴近产业、服务企业”的地方世贸组织事务工作的路子。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大使易小准对深圳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据悉,深圳在中国入世之初就成立了负责WTO事务工作的专门机构——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该中心成立后积极开拓、大胆创新,为深圳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全面提高深圳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为了让企业“轻装”参与国际竞争,入世之初,深圳便积极推进法规、规章、政策与WTO规则的接轨。2003年,深圳市政府率先在全国颁布了地方应对入世的综合性指导文件——《深圳应对入世行动纲要》,把WTO规则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WTO事务综合性应对工作与深圳产业经济发展规划与重点协调起来,有效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

  实现贸易风险防范和产业保护的前置化,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风向标”。2004年,深圳市政府率先批准建设“深圳市反倾销与产业损害预警系统”,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先后发布27份预警、监测报告。无论是针对产品、市场,还是针对贸易摩擦来源、类型等方面发布的预警,均具有较强的超前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应对贸易摩擦凸显“硬实力”

  据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主任张金生介绍,经济外向度高的深圳一直是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各类贸易摩擦与壁垒愈演愈烈,几乎所有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深圳都有涉及。他表示,尽管贸易摩擦为深圳企业的发展壮大带来严峻挑战,但在应对过程中,通过与国际巨头过招,企业自身也不断得以强大,国际市场拓展经验日益丰富。

  张金生透露,深圳在贸易摩擦应对中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从而也印证了深圳企业的硬实力。比如,深圳朗科科技有限公司专利海外侵权案件,成为国内企业在存储领域首次在美国本土起诉美国企业侵犯我知识产权并维权成功的典型案例。在加拿大汽车挡风玻璃案中,国外调查机关首次给予我国单个行业“市场经济待遇”,深圳市信义汽车玻璃有限公司成为所有应诉企业中唯一获得零税率的企业。在马来西亚自行车案中,深圳市宝安南方自行车有限公司是该案唯一一家应诉并获得比较理想税率的企业。在美国复合木地板337调查案中,深圳燕加隆公司成为中国所有18家应诉企业中唯一一家胜诉的企业。

  深企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入世十年对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以及加快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进程,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在研讨会上,以TCL国际化进程的经验诠释入世对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入世十年,越来越多的深企在全球化经营中快速成长。据悉,入世以来,深圳企业“走出去”迈出了坚实步伐,企业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0年底,全市累计核准境外投资项目847个,累计协议投资额达42.2亿美元。同时,投资地域日渐广阔,深企境外投资分支已扩展至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华为、中兴、比亚迪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借助全球化布局提升了深圳企业的国际影响力。

热词:

  • 国际巨头
  • 国际经济合作
  • 国际竞争力
  • 贸易摩擦
  • 硬实力
  • 风向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