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 分析评论 >

从四方面入手破解收入分配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源于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单从经济结构调整来看,如果收入分配问题得不到切实解决,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就很难落到实处。但收入分配问题本身又具有很强的“惯性”,类似于计算机程序中的“死循环”。打破这个“死循环”,一方面需要找到问题的根源,另一方面需要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勇气。

  解决问题难在何处

  收入分配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相互强化。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主要难在三个方面:

  第一,出口部门的竞争力对低工资的“路径依赖”。我国庞大的出口部门的比较优势基于低成本、高素质的劳动力,如果中低收入阶层的工资提高,必然大大提高出口部门的成本,降低出口增长,从而影响经济增长的潜力。

  第二,担心工资增长抬高通胀率。通胀率的过快提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的稳定程度。

  第三,“精英阶层”的反对。国内外大资本在中国的超额利润很大程度上源于较低的人力成本,他们是提高中低收入阶层工资的当然反对者。

  四个隐性根源

  通常的研究主要关注大量低端劳动力供给、城乡身份差距、权力参与分配等方面因素对收入差距的影响。但除此之外,还有几个重要的隐性因素对收入分配产生重大影响。

  一是通货膨胀。通胀使储蓄者蒙受损失,贷款者获得收益。中低收入阶层的主要投资手段是储蓄,而富裕阶层往往有直接负债或通过持有股权的方式间接负债。当物价持续上升且利率长期低于物价涨幅时,财富从中低收入阶层向富裕阶层转移,中低收入群体在收入分配中的地位持续恶化。如果利率平均低于物价涨幅1个百分点,30年后,储蓄者的损失就会达到26%。

  二是存贷款利差。我国的存贷款利差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其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就是中低收入阶层对金融部门提供补贴,并间接地向金融部门的大客户提供补贴。在30年的跨度中,如果储蓄的平均利率为3%,100元会变成243元;如果利率为4%,100元会变成324元,其收入分配的效应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