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瞭望》文章:深圳还需向香港学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特区即将年满30周岁。三十而立,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两个特区之一,深圳这30年,确实给中国立起了一面改革开放的旗帜,立起了一座在世界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历史上的丰碑。

  深圳确实立起来了,确实给中国的改革开放杀出了一条血路。立起来后的深圳如何再往前走?谁是深圳的标杆?深圳向谁学习?这是目前困扰深圳人的一个问题。

  深圳有的干部认为,向香港已经学习不了多少东西,深圳应该向新加坡学习了。这种说法乍听起来似乎合理,但稍加思考,即可看出其中的自满与浮躁。

  不错,从表面上看,深圳一些发展指标跟香港相比差距已经不大。但香港真的就没有多少东西值得深圳学习了吗?

  非也。香港值得深圳学习的地方所在多多。譬如,香港精干、高效、廉洁的公务员制度,不值得深圳学吗?以港交所为标志的香港完善、严谨、规范的金融服务体系,深圳能望其项背吗?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香港现代服务业,不足深圳师法吗?香港科学的城市规划与管理体制,深圳学到了吗?香港严明的法治和成熟的公民社会,不足深圳效法吗?香港特区政府在社会建设、公共服务方面的权益保障,深圳学到手了吗?香港发达的社会信用体系,深圳建立起来了吗?香港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教育体制,深圳复制了吗?

  执何伐柯,其则不远。有一个就住在身边的“老师”,这是深圳的大幸。以一种应有的谦卑,以一个学生的姿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把香港的长处学到手,是深圳与香港的相互融合的必修课。在这方面,深圳完全可以,并且迫切需要先行一步,为建设学习型国家、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社会再“杀出一条血路”。这是深圳继续先行一步应有的姿态与胸襟。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深圳只能向香港学习。深圳当然也应该向新加坡学习,境内外一切比深圳发展得好,甚至只是某一方面比深圳好的城市和地区,都应是深圳学习的榜样。“三人行,必有我师”。“见贤,吾思齐之”。在学习中发展,在借鉴中提高,深圳的前30年是如此走过来的,后30年仍应该坚持这样走下去。

  党的十七大再度重申,中国的发展,要善于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一切先进成果。这是对所有国人的谆谆教诲。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才是有希望和未来的民族,才是不可战胜的民族。学无长幼,达者为尊。无论是先行一步的沿海发达地区,还是至今仍欠发达地区,只要善于学习,就一定能“日日新,又日新”。(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