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近亿吨铁矿石压港滞销 >

中钢协称铁矿石囤积严重 专家:暴露定价体系弊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钢协日前对全国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进行了摸底,结果显示压港超过了9800万吨,将近1亿吨的铁矿石几乎等于2010年中国全年进口铁矿石总量的1/6,那么为什么会有如此大规模的铁矿石被长时间搁置在港口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刘向东进行了评论。

  刘向东: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库存压港主要是与传统的定价机制有关,传统的定价机制采取的是季度定价的方式,然而现货市场的价格突然逆转,原先的订单是前期下的,本来按照现货价格降低之后可能会再买进一些,但没想到价格会一直下跌,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需求方发生了变化,一个是国内的钢厂现在利润非常低,钢厂没有动力来进行再生产,所以需求减少导致原本应该消化的库存没有消化完,致使原来订单订的矿石都会积压在港口。

  面临这样严重的铁矿石的囤积以及整个钢铁行业的疲软我国目前铁矿石定价体系都存在着哪些弊端?刘向东做了如下评论:

  刘向东:铁矿石的定价体系在现货价格与协议价格出现倒挂的情况下,这个体系的弊端就会暴露出来。因为如果前期的协议价格高于现货市场的价格,那么钢铁厂或者是贸易商就会倾向于从现货市场购买铁矿石,以降低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协议价格就不稳定,很多贸易商和钢铁厂可能不再买协议价格的铁矿石,而是转向从现货市场买。

  有消息说中钢协目前正在和三大矿山公司展开接触,而三大矿山公司也开始密集的拜访钢铁企业和行业机构,那么中钢协和三大矿山的接触,是否在进行新一轮的价格谈判,此外新的定价体系制定的趋势会是什么样的?刘向东对此做出了回答:

  刘向东:中钢协和三大矿商坐下来谈判,谈判的是协议价格而不是现货价格,因为形成了价格倒挂,如果按照原来的季度定价的话要比现在从现货市场上买的贵,所以要坐下来重新谈判这个价格。那么调整原来的季度定价至少与现货价格进行接轨,未来第四季度由原来第三季度的平均价格来定的季度的协议价格,改成参照10月份的现货价格进行调整,主要的定价趋势可能更加灵活,更加短期化,比如走向月度的参照10月份的或者说跟现货接轨,中钢协可能会积极调整价格,因为最近中钢协也推出它的指数,它的定价体系可能会与新的指数相挂钩。

热词:

  • 中钢
  • 定价机制
  • 协议价格
  • 现货市场
  • 现货价格
  • 矿山
  • 进口铁矿石
  • 钢铁厂
  • 钢厂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