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创业板退市 >

创业板探路快速退市制 仍设暂停上市过渡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探路”快速退市制:拟取消ST缓冲带直接“终止上市

  但仍设“暂停上市”过渡期 退市制度年内完成征求意见,“将对改革主板退市制度发挥示范作用”

  在首家创业板公司挂牌交易2年后,创业板快速退市制度终于揭开面纱。

  在首家创业板公司挂牌交易2年、创业板指数上市17个月后,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终于揭开面纱,而市场反映显得极为平淡。

  昨天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公布了《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简称《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稿将于12月28日完成意见征集并上报证监会批准。在两年前发布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简称《上市规则》)的基础上,新增了两条“退市条件”。

  完善后合计13条退市标准,创业板的“无ST”时代将正式开启。

  增加两个退市条件

  深交所在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指出,目前的退市程序比较复杂,退市周期较长,存在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手段调节利润以规避退市的现象,导致上市公司“停而不退”,并由此引发了“壳资源”的炒作,以及相关的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和理性投资理念。

  “尽快在创业板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符合我国资本市场实际的退市制度,将有利于创业板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同时也将对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完善发挥探索及示范作用。”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说道。

  本次深交所推出的《方案》,核心内容就是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两项退市标准: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即每股1元)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

  加上《上市标准》中规定的包括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公司解散、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等11个退市标准,现在创业板共有13项退市标准。

  上述退市条件在主板的基础上已经增加了净资产为负、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等三个退市条件。

  而让投资者比较失望的是,之前备受期待的“直接退市”制度现在看来打了“折扣”——《方案》依然有“暂停上市”的过渡期。

  比如,连续亏损三年的将暂停上市,连续四年才终止上市;一年净资产为负将暂停上市,两年终止上市;出现两年审计报告为否定或拒绝表示意见的,将暂停上市,两年半才终止上市。

  在13项退市标准中,只有新增的两项和“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才没有“暂停上市”一说,直接“终止上市”。

  根据《上市规则》,创业板退市企业在满足了净利润和净资产等恢复上市的业绩条件后,可由保荐机构向深交所递交恢复上市申请材料。

  在《方案》中可见,力度较大的是加快对“资不抵债”上市公司的退市时间。《方案》对触及“净资产为负”退市条件的创业板公司,将暂停上市时间从之前的两年缩短至一年,终止上市的时间由两年半缩短至两年。

  目前在主板和中小板适用的“*ST”退市警示制度,是为了给持有该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予以强化风险提示。而不再披星戴帽的创业板行将退市公司,深交所则将通过强化上市公司退市风险信息披露以及深化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方式充分揭示退市风险。

  “不ST照样能借壳”

  《方案》显示,不支持暂停上市的公司通过借壳实现恢复上市。这让部分业内人士稍生疑惑。

  “我的疑惑是,该借壳禁令是只针对暂停上市公司呢,还是针对所有公司?”一南方证券公司中专司中小企业上市的投行人士说道。

  在主板和中小板公司中,由于连年亏损而被“退市警示”的ST公司,多为企业“曲线IPO”的首选。因大部分ST公司的净资产为负值,借壳成本相对更为低廉。

  如果恰如上述投行人士所说,借壳禁令只是针对暂停上市创业板公司来讲的话,“潜台词是否为,默认其他拟上创业板的公司可以通过借壳来完成上市?”该投行说道,“只是,借壳的成本相对于ST公司来讲,会贵一点。”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在昨天的“答记者问”时表示,创业板公司在正常情况下是可以进行资产重组的,而且深交所非常鼓励创业板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进行同行业并购、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等,以提高创业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至于最终是否能杜绝“壳资源”的炒作现象,业内专家也是见仁见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就认为,《方案》中对“借壳”的表述并不明确,高效的创业板退市制度才能抑制投机行为及创业板高估值泡沫。但一中介机构的董事总经理却认为虽然创业板不再有ST股,但并不意味着就不会有“寻租空间”:“相对于现在还算‘宽松”的退市政策,我觉得‘壳价值’将依然存在。”他说,现在想上创业板的企业非常多,排队要排一两年,“加上现在还有些海外退市公司要回A股上创业板的苗头,如果创业板能借壳上市,股价低的创业板已上市企业依然会遭到想‘曲线上市’公司的哄抢。”

  将设“退市整理板”

  为了保护投资者,《方案》对于退市的创业板公司将专设一个“退市整理板”。在创业板公司终止上市前,给一定的“退市整理期”,在此期间,将其股票移入“退市整理板”进行另板交易。

  “整理板”的交易行情实行另板揭示,涨跌幅限制依然为10%。在完成了30个交易日的整理后,该公司将终止上市。

  在早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一位“专业”投资创业板的人士表示,退市制度并不会对她产生任何的保护作用。“想也不用想,在30个交易日里,这个股票肯定是天天跌停。因为它在退市后不可能像主板公司一样死灰复燃了。”更关键的是,该投资人士非常担心,一旦她持有股票的创业板公司退到了整理板中,她只能眼睁睁看着市值缩水而无法套现,“肯定是大机构先跑,无量跌停的可能性极大。

  但是武汉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教授董登新认为,正因为退市制度的出台,投资者从今天起就应该树立这个意识,“对一些绩差的公司应提高‘退市’风险”。他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一定会带来一场垃圾股股价革命。而且大多数垃圾股的股价将会从十几二十元跌落至两三元区间。

  《方案》显示,创业板公司终止上市以后拟统一平移至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可以进行股份转让的渠道和平台。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从2001年正式启动,是证券公司以其自有或租用的业务设施,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股份转让服务。是专门用来解决退市公司股份转让问题的。

热词:

  • 暂停上市
  • 退市标准
  • 上市规则
  • 方案
  • 上市标准
  • 退市程序
  • 创业板市场
  • 上市企业
  • 终止上市
  • ST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