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问计达沃斯 >

向松祚:全球经济变局 中国战略不应“舍本求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0日 0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阴云,加重了全球经济再次探底的风险。QE3料将在9月祭出,对中国经济转型影响几何?全球复苏前景暗淡,二次探底真的要来了么?刺激经济,各国还有多少颗子弹?而处在危机漩涡中的中国,是该韬光养晦还是主动出击?9月11日,我们推出了“《对手网络版特别节目:问计达沃斯》”系列访谈节目的第一期《逃不开的全球经济衰退》,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赵昌会在本次节目中围绕着全球经济上述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并最初得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期间,向松祚指出,全球经济当下正在发生着一些根本性的变化,而中国想要从这种变局中谋求发展机会,就必须首先站在全球的战略高度,把“大问题、大战略”的思路理清楚,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类似于“产业升级换代”的内部结构调整。

    以下为向松祚精彩观点问答摘录:

    CNTV:在全球经济出现根本的周期性变化的时候,中国应该怎么做出应对方案呢?

    向松祚:如果承认全球经济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时代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那么每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不管是美国、欧洲、日本,都要从基本层面考虑问题。比如说在中国,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处的地位坦率地讲是非常不利的,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但是我们的资源是非常贫乏的,然而现在我们已经启动了增长的列车,停不下来了,资源问题怎么解决?短期能解决,长期怎么解决?另外还有非常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制造力,但是没有全球的金融中心,我们回顾历史就可以看出,英国、美国、德国这些国家,他是全球的制造中心,也必然把握着全球在货币金融方面的话语权,中国没有这是为什么?要确保未来经济能够增长,我们究竟要依靠什么样的模式?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成就的经验是什么?市场经济深化方面,国有企业垄断破除行不行?金融业要不要对民营资本、私营资本放开?“新36条”还要怎么实施贯彻下去?这些问题,都是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

    我们现在谈科学发展也好,谈转变增长方式也好,谈产业升级换代也好,这些问题都应该谈,但最终还是要先把大问题、大战略想清楚,你才能想具体的方法。舍本求末,进展就会很艰难很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