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问计达沃斯 >

赵昌会:应对衰退周期 创新“中国模式”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0日 0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阴云,加重了全球经济再次探底的风险。QE3料将在9月祭出,对中国经济转型影响几何?全球复苏前景暗淡,二次探底真的要来了么?刺激经济,各国还有多少颗子弹?而处在危机漩涡中的中国,是该韬光养晦还是主动出击?9月11日,我们推出了“《对手网络版特别节目:问计达沃斯》”系列访谈节目的第一期《逃不开的全球经济衰退》,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赵昌会在本次节目中围绕着全球经济上述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并最初得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期间,赵昌会指出,在全球经济出现根本的周期性变化的时候,中国思考应对现实首先要从全球的战略高度,将全球的政策因素考虑中国政策制定的范畴;与此同时,需要创造自己的发展模式,不能再完全复制之前发达经济体已经消耗殆尽的发展策略了。

    以下为赵昌会精彩观点问答摘录:

    CNTV:在全球经济出现根本的周期性变化的时候,中国应该怎么做出应对方案呢?

    赵昌会:解决中国的问题,当然首先要从中国的角度考虑,问题就在于我们的经济现在已经高度和全球经济融为一体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今天讨论的美国的情况、欧洲的情况,他给中国本身制定各种政策都造成了重大的影响。所以我们的政策除了和中国目前的经济运行的要素、状态保持一致,还得把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方经济的一些政策因素考虑进来,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政策制定的边界空前扩大了,而影响的这些要素空前增多了,制定政策所需要考虑的问题空前复杂了,但是尽管是这种情况,中国必须依然要走适合自己的道路。走这个道路的时候,我们经济发展程度也好、水平也好、阶段也好,跟发达国家是不一样的。

    所以说无论是考虑到国家利益,还是考虑到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政策协调,我们政策出来的时候要看中国本身的情况,同时要考虑到我们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可能会受到其他国家的影响和冲击。在这两个基本的考虑之外,就要从价值链这个角度和高度上考虑,我们要实现共同富裕,就需要比西方更有远见,需要我们的几任领导人、政府更有战略眼光。长期来看,如果说战略上是正确的,想发展下去,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向价值链高端攀登也就会变得比较容易,或者说我们居民的收入、转变增长方式等就能够发挥实际效果。

    而且在今天全球化信息时代,我们经济总量既然已经是世界第二了,那也就是说我们不应该再像以前那样,完全是大步流星地一心想要追赶别人。尤其像今天,因为西方这种增长模式已经接近极限了。也就是说我们以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很多情况是大量地借鉴西方的这些模式,现在需要创造自己的模式,这种创作的过程需要艰苦的探索,需要时间,我们首先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把问题要认识清楚,选择正确的方向,这是第一位的。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赵昌会
  • 衰退周期
  • 创新
  • 中国模式
  • 美债
  • 欧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