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入世十周年 >

入世十年 中国“开门”拥抱世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周五,11月11日是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十年前这天,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在多哈举行,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签署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经过15年艰苦谈判,中国终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

  一晃,10年过去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

  从1986年启动复关到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整整用了15年,这是多么艰难的谈判!人们当还记得中国总理朱镕基那番感慨,1999年3月15日,朱镕基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进行复关和入世谈判已经13年,黑头发都谈成了白头发,该结束这个谈判了。”

  中国是1986年启动这个谈判的,1986年7月10日,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钱嘉东代表中国政府正式提出申请,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方地位。到了1995年,随着关贸组织变更,又改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前前后后的谈判历时15年,2001年终于结束了谈判。

  2001年11月10日下午,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在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1日晚,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多哈签署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协定书正式生效是12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这一世界最大的经济贸易组织的第143个成员。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阶段。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在广交会上说:“如果说创办广交会是中国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那么加入世贸组织就是中国向世界开启了一扇门;如果说创办广交会是中国向世界伸出一只手,那么加入世贸组织就是中国拥抱整个世界。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对外经贸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在世界大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这10年,中国全面履行诺言,逐步降低进口产品的关税税率,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9.8%;清理一大批法律法规,使国内涉外经济法律法规与我国入世承诺一致;为世界各国与地区带来了巨大利益。这10年,中国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为国外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美国消费者过去10年节省开支6000多亿美元,欧盟每个家庭每年可节省开支300欧元。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大使易小准说: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十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完成了向经贸大国的转变。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0年近40万亿元人民币,世界排名由第6位跃升到了第2位。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从2001年5098亿美元增至2010年的近3万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产业经济在竞争中壮大

  然而,10年前要加入世贸组织,国内也有很多人有些担忧,担心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对我们一些还没有成熟的产业造成巨大冲击,典型的是汽车、金融等行业。当时中国汽车产业还很不发达,缺乏先进的技术,甚至有人预言,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汽车进入中国,将冲垮中国汽车业。银行等金融业也是如此,一旦外资银行进入国内,将冲击被封闭市场保护的中国银行业。

  10年过去了,人们的担忧没有出现,中国经济反而在竞争中越来越强大。就说汽车,在这10年反而高速发展,到去年,中国汽车的产销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一。而且,这10年里一批国产自主品牌的汽车也壮大起来,非但没有被国外大品牌吃掉,反而走出国门兼并欧洲老牌汽车品牌,如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比亚迪被全球最著名投资人巴菲特看中,投资18亿港元成为第四大股东。

  当初的担忧现在回头看完全多虑。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当初谈判时为了保护国内行业,曾争取了许多开放市场的过渡期,而最终,很多领域的市场在过渡期还没有结束前就提前开放了。汽车就是如此,经过艰苦的努力,争取到2005年放开进口汽车的配额管制。结果,中国到2003年就提前结束了对进口汽车的管制。

  实践证明,开放不可怕,置身于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任何国家与地区都必须在开放的环境中发展,中国的产业在开放中赢得了更强的国际竞争能力。近年来,中国在继续保持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和出口优势的同时,在部分技术含量较高,增值率较高的产品上正在逐渐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开始出现了一批具有自有创新技术、自有知识产权、自有品牌和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化程度高的“三自三高”产品。从2001年到2010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增长近4.6倍,软件业收入增长17倍,电信业务总量增长近7.6倍。目前,我国生产的900多种产品所占的国际市场份额居全球首位,其中不乏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

  从引进外资到走出国门

  中国人应当还记得巴尔舍夫斯基,时任美国贸易代表的这个女强人,如今回忆起1999年谈判的关键时刻十分感慨:回首谈判的点点滴滴,有艰难、有挫折,但印象最深的则是谈判完成后那一时刻的激动。1999年11月15日是戏剧性的一天。我们差点就要谈崩,但所幸双方都意识到了这将是一个可怕的错误。如今很难想象,如果当时没能达成协议,我们将会丧失多么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在过去10年里发生的举世无双、史无前例的变化,令世界震惊,如果10年前没有让中国加入世贸,将是世界的一个损失。就像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所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是一种共赢。

  因此,10年之后中国开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大,但也面临很多新挑战。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屡遭滥用,贸易摩擦日益突出。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的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近日希腊准备就欧洲救助进行全民公投,更令市场担忧,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下滑影响中国出口。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明年中国外贸形势会更严峻。

  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国也在变化,逐步从主要注重扩大出口过渡到出口和进口并重,从主要引进外资到引进外资和海外投资并重的时代,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事实上,中国的贸易顺差这几年逐步减少。

  中国的对外开放将一步扩大。2006年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一开始担心外资银行进来百姓把钱都存到外资银行去,然而,这没有出现,中国的银行业反而在这几年取得令全球刮目的进步。2008年金融危机对欧美银行冲击巨大,但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非常有限。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638.4亿元,不仅是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也是全球最赚钱的银行。中国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对外开放,眼下正在筹划的国际板就是一个标志,一旦推出国际大公司就可以直接到上海上市。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国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日益融合要求我们的企业学会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尽管目前一些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付了一点学费,但是,这十年的历程已经证明,中国企业不怕竞争,只有在竞争中才能发展壮大,因此,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入全球竞争,依然是个方向。(本报记者 连建明)

热词:

  • 1986年
  • 世界排名
  • 世界经济
  • 中国出口
  • 入世承诺
  • 2008年
  • 贸易顺差
  • 外资银行
  • 公投
  • 市场担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