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大家看年报:跟股神巴菲特一起读年报(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28cc2bceaef40bdbcc1302daf7bb571

进入[交易时间官网]>>

    主讲:刘建位

    黄永东(主持人):从上周开始,我们推出了年报进行时系列节目,大家看年报,分别邀请著名的学者,会计师,基金经理等业内人士,为您讲解分析上市公司年报的方方面面,今天播出的大家看年报节目,继续邀请巴菲特研究专家刘建位,带跟您股神巴菲特一起读年报,关注巴菲特衡量一家公司最核心的指标,净资产收益率。

    解说:他,一百美元白手起家,同样是他,620美元位居世界首富,在过去的45年中,他的投资公司创造了将近4900倍的惊人业绩,被誉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投资大师,他的名字叫沃伦·巴菲特,巴菲特对公司的收入,销售价格,营业成本这三个数据非常重视,但是它们并非巴菲特衡量一家公司最核心的指标,那么,巴菲特认为最重要的财务指标是什么?巴菲特发现的下一只牛股又是什么?大家看年报,今天继续邀请巴菲特研究专家刘建位跟股神巴菲特一起读年报。

    刘建位(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大家都知道,巴菲特除了投资股票之外,他还收购了68家公司,他下属有48家子公司,这些公司呢,有卖砖块的,有卖内衣的,有卖飞机的,反正做什么的都有,各不相同,他投资股票呢,现在也有三十多家,有可口可乐,有银行卡的美国运通,也是各种,巴菲特投资的一百多家企业业务,差别非常大,但是所有这些公司,在财务指标上,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 盈利能力非常高,巴菲特分析盈利能力,他是用什么财务指标呢?无论巴菲特是收购企业,还是投资股票,巴菲特都会用一个盈利的分析指标,叫净资产收益率。

    解说:净资产收益率,就是净利润与净资产之比,净资产收益率越高,代表相同的股东投入资本后,创造的净利润更多,盈利能力更高,巴菲特说过,公司经营业绩的最佳衡量标准,是净资产收益率的高低,那么,巴菲特对所投资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有什么要求呢?

    刘建位:最近我看了一部大片《让子弹飞》,在里面张麻子和汤师爷恭维黄老爷,又高又硬,巴菲特要求他下属的公司净资产收益要又高又硬,指标是没法硬的,他要求指标不但是高,还要稳。第一,净资产收益率必须要高,高的标准是多少?巴菲特对自己的公司,还有对自己下属60多家公司,要求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15%,巴菲特谈到他选择企业的标准是,不以规模大小论英雄,而以净资产收益率高低来论英雄,他说,我宁愿要一家净资产收益率是15%的,但是资本规模只有1000万的中小企业,也不愿意要一个净资产收益率是5%,资产规模是1亿元的大企业,他说,宁愿小而强,不要大而弱。第二,净资产收益率的指标一定要稳,稳的意思是什么?要持续保持高水平,就像我们看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一样,我们不能只看他一年学习成绩高不高,我们要看过去几年,是不是一直保持比较高的,好的成绩,巴菲特他正是通过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指标,来选择到了很多只大牛股,里面最成功,让他赚钱最多的那只股票,就是可口可乐。

    解说:可口可乐公司在70年代的净资产收益率一直保持在20%,与同期其他美国公司相比,处于相当高的水平,进入80年代后,可口可乐公司更加关注主业,不断提高管理和经营效率,还大规模回购股票,使净资产收益率从1979年的21.4%提高到了27.1%,涨幅近四分之一,那么,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收益是多少呢?

    刘建位:仅仅过了十年,可口可乐的市值就涨了十倍,巴菲特投入的这13亿变成134亿,从这一只股票里巴菲特就赚了120亿,成为他单只股票赚钱最多的一笔投资。巴菲特他给自己定的选股标准是,我们最应该持有的那些公司,就是能够运用大量的资本,取得非常高的净资产收益率的企业,而可口可乐呢,这样连续保持20%以上的净资产收益率,就是这种优秀企业的典范。那巴菲特如此重视净资产收益率,他不仅仅是投资这一两只股票,而是他对华尔街上1000家股票进行了统计分析之后,他发现这个指标,适用于落后企业,凡是净资产收益率高的企业,这些公司业绩好,它的的股价表现也好。巴菲特他是这样来算的,根据财富杂志,1988年出版的投资人手册,在整个美国最大的500家制造企业,最大的500家服务企业中,只有6家过去十年前的净资产收益率30%,最高的一家也只有40%,在1977年到1986年这十年间,这一千家公司里只有25家公司达到了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5%的标准,这些超级明星公司,它是业绩非常优秀的公司,那他在股票市场表现同样非常的优秀,那么可能又有人提出疑问了,刘老师,你说的这个是在美国那种非常发达,非常成熟的证券市场,我们选择这种净资产收益率很得高企业,可以长期获得优秀的回报,在中国这个只有20年的新兴市场,净资产收益率这个选股指标灵不灵?我也做了一下统计,在2000年之前,中国的上市公司有860家,2000年到2009年这十年,净资产收益率全部高于15%的公司,只有一家,就是格力电器,格力电器这十年股价上涨15倍,远远超越大盘,那么我们再把指标放松一点,就是2003年前上市的1142家公司中,从2003年到2009年,这七年,净资产收益率全部高于15%的公司,只有15家,1142家公司里年年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5%的公司只有15家,它们这些公司在净资产收益率这个业绩排名上是冠军,在股价涨幅上同样是超级明星,我们大家来看看其中涨幅最高的五家,贵州茅台,这七年涨了27倍,中联重科,涨了17倍,格力电器涨了16倍。

    解说:我们总是羡慕巴菲特总能以很低的价格买入,具有长期稳定成长的超级大牛股,通过刘建位先生的讲解我们知道,巴菲特能如此成功,是通过收入,提价能力,成本控制,以及净资产收益率来判定一家公司的未来,进而坚定持有,希望连续4天与巴菲特一起读年报,会给你的投资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