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入世十周年 >

两任驻世贸大使:入世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最好最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深圳10月12日电(记者王攀、乌梦达)12日在深圳举行的广东省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大会上,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首任大使孙振宇和现任常驻世贸大使易小准表示,入世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

  十年间中国“完成了经贸大国的转变”

  在现任中国常驻世贸代表易小准看来,中国入世十年最显著的成就就是:经济实现了跨越性发展,完成了向经贸大国的转变。

  统计显示,2001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为5098亿美元,2010年达到近3万亿美元,其中出口规模增长近5倍,进口规模增长4.7倍,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除了经济的增长,加入世贸的十年历程也是中国学习参与全球化的过程。易小准说,十年来,中国各级政府守诺履约,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如今已建立了符合世贸规则要求的贸易体制,成为一个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

  第一任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也做出了同样的判断。他说,加入世贸,对促进国内改革开放有帮助。“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公开透明,加入世贸组织后对我们促进国内立法公开透明都起到了作用”。

  十年间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

  中国加入世贸,改变的不仅是中国,也改变了世贸组织本身,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孙振宇说,如果说10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双方共赢,经历了十年磨剑,“中国如今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据统计,截至2010年,中国已成为日、韩、澳大利亚等经济体的第一大市场,中国与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多数国家贸易都呈逆差。

  孙振宇表示,如今中国实施的科技兴贸、品牌战略等措施使中国对大宗商品的进口需求明显增多,对国际市场贡献巨大,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增长的新引擎。

  易小准也认为,从过去世贸规则的学习者的角色,到如今中国已经更多地有效参与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中国实现了角色转变,开始更多在世界发挥自己的作用。

  未来十年中国将应对更多挑战

  虽然入世十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两位大使都认为,当前中国仍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诸多严峻挑战。

  易小准表示,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应主动加强对外开放战略,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就在12日,美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市场普遍认为,这个法案的主旨就是逼迫人民币升值。2008年以来,起源欧美发达市场的金融危机更是已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造成巨大冲击,使得未来中国面对的国际市场环境更加复杂多变。

  孙振宇说,入世十年后,中国经济增长迅速,而美国等西方国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中国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压力正在增大。对于来自美国等的贸易摩擦和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争端,“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也需要我们对世贸的规则进行再学习、再培训、再熟悉。我们只有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从而保障我国经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热词:

  • 大使
  • 世贸规则
  • 中国
  • 易小准
  • 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
  • 经济增长
  • 经济发展
  • 贸易保护主义
  • 多边贸易体制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