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入世十周年 >

WTO:中国入世十年成绩A+ 百姓变化见证成绩(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WTO总干事:中国入世十周年“成绩是A+”

  政府管理跟不上、缺乏产业核心竞争力、产业受严重冲击、许多人不熟悉世贸规则等问题成为中国入世前后几年的许多人的最大担忧。十年过去了,当初的担忧早已逐一化解。中国入世十年,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按国际规则办事的观念在中国逐步深入人心;入世十年,中国懂得了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处理国际贸易中的纠纷与争端。全媒体记者 张顺军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作出决定,接纳中国加入WTO。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历经15年的多轮多回合的艰苦谈判,中国终于跨入了WTO大门。

  中国入世10年,显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WTO总干事拉米对此评价说,中国入世十周年“成绩是A+”。

  10年前的马路上,跑得最多的是捷达、桑塔纳、富康,被统称为“老三样”。当年,一辆桑塔纳的售价在18万元左右,相对于当时的物价来说,属于奢侈品中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想品”。如今,桑塔纳的身价降至相当平民的七八万元有售。

  百姓变化见证入世成绩

  央视一个调查涵盖了中国入世十年后百姓生活十大变化。这些变化是: 手机品牌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便宜;汽油的价格总是在涨;电脑基本都买得起了,而且还有了颗“中国芯”;汽车越来越便宜了,车型越来越多了; 人民币越来越值钱;学中文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了;中国人出去旅游的国家越来越多了;农业税取消了,粮价涨了,农民腰包鼓了; 沃尔玛和家乐福都开到家门口了;能和国际同步看“电影大片”了。

  这些变化或许有些片面,但仔细梳理发现,这些变化或多或少都与中国入世有关。中国如果不入世,那么国际知名汽车、手机品牌就很难充分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没有充分的竞争,老百姓也就很难享受到价格低廉的商品;也正是有了中国入世后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国国内企业在研发创新、压缩成本、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都做足了功夫,中国企业如此而为主观上是应对入世后“狼来了”的挑战,客观上,普通的消费者成了全球贸易竞争的受惠者。正是这些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感受与变化见证了入世十年中国经济的真切变化。

  具体到宏观经济领域,入世10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超过2倍,GDP年增长率平均达到了10.5%,中国在全球经济的排名迅速上升,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中国的强劲发展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源泉。

  老百姓的选择多了

  入世的改变不仅仅是宏观经济和产业资本,普通民众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按照一些专家的说法,中国百姓得到了众多实惠。一名淄博市民表示,入世以来,进口商品的种类迅速增多,当前普通超市也能见到进口商品,消费市场选择的余地增大,比如食品以及汽车等,而且国外奢侈品品牌大肆进入中国,争夺国内高端消费者。

  中国入世十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迈得更快。许多国家的民众也因此而很容易分享到“MADE IN CHINA”的价廉物美的产品,因为中国出口的产品关税大大降低。

  未来仍存挑战

  不可否认的是,入世10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中国经济正由之前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有评论称,入世10年,我国金融业、农业、传统制造业、钢铁、能源、交通运输以及服务业等均实现了大规模的高速增长,成为全球供应链中最关键的一环,同时也成长为全球化经济舞台中的重要力量。当前,包括诸多专家均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将更加看好,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此间,外界曾就“中国应不应该救欧洲”展开深度探讨,可见中国地位的崛起。

  不过从当前来看,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并非一片坦途。中国调结构的压力仍然非常巨大,经济转型尚需时间。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欧债危机深化,贸易摩擦不断加深,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完全市场经济的地位还未被一些国家认可,未来仍具挑战。

陈德铭

龙永图

  陈德铭:十年,中国成世界第二大进口国

  2011年1月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是中国和世界分享繁荣和实现共赢的十年。

  十年来,中国的平均关税从2011年的15.3%降到了9.8%,并开放了100个服务贸易的部门;中国的出口规模和进口规模分别增长了4.9倍和4.7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两倍多。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货物贸易进口总量超过1.4万亿美元,占世界总贸易量的10%。

  陈德铭说,2001年中国人均年收入是800美元,2009年已增长到2500美元。中国在这十年里吸引了约7000多亿美元外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80多家在华开展业务。

  龙永图:十年,带给中国“四样东西”

  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说,入世十年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是经贸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很多观念和理念的改变。

  龙永图说,中国加入世贸十年主要带来四样东西:一是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完成了加入全球主要经济的重要一步;二是改善了中国的经济贸易环境,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外交和经济成果;三是形成了以开放促改革、改革促发展的局面;四是带来了国民待遇理念、双赢发展理念等新理念。

热词:

  • 中国创造
  • 中国出口
  • 成绩是a+
  • 电影大片
  • 钢铁
  • 2009年
  • 外交
  • 完全市场经济
  • 拉米
  • 陈德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