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年 变-中国入世十周年 >

拉米:入世十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筱原尚之、世界银行副行长卡努托等嘉宾出席论坛。

    以下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的演讲全文: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尊敬的胡锦涛主席阁下,尊敬的王岐山副总理,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出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的庆典活动。十年只是中国千年历史的一瞬。但这十年里,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经济增长奇迹,并非从2001年12月才开始。但加入世贸组织巩固了中国的改革,促进了转型。世贸组织的成员地位是中国经济腾飞的稳定器和加速仪。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在几个方面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加入世贸组织为中国国内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外国投资者因此对中国更有信心,他们对中国进行了大量直接投资和技术转移,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因素。加入世贸组织,帮助中国抵制保护主义,确保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做出了高水平的承诺,其中许多远远超过以往其它新兴经济体所做出的承诺。但重要的是,中国做出经济改革的决定,首先是为了自身的发展,然后决定以加入世贸组织的形式将这些改革成果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这是在看到经济开放对发展、减少贫困和提高人民未来福祉的作用之后,中国自己做出的选择。这些让人惊叹的发展成就归功于贸易开放和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政策。

    加入世贸组织促进了中国的发展,并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但是,中国在发展中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地区和收入分配的不平衡、各种社会保障机制有待加强、环境问题和人口老龄化等。中国也致力于在外部和内部需求之间保持平衡,营造一个更有利的商业环境。

    在中国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世界贸易体系也在经受着严峻考验。但我们从最近的全球经济危机中吸取的教训是,世界贸易组织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坚强壁垒。特别对于中国,如果没有世贸组织,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将要大得多。展望未来,作为世贸组织的关键成员,中国将在我们合力推进贸易开放和全球贸易规制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令我感到鼓舞的是,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宣布将给予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出口产品免关税待遇。这一决定体现了中国的领导力,表明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她的繁荣,并愿意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尊敬的胡主席,我想特别感谢您及时地对世贸组织工作提供的这一支持。我认为,这也表明中国将致力于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展望下一个十年,我有两个愿望。第一,希望中国继续参与世贸组织工作,帮助世贸组织继续推进更加开放和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第二,希望世贸组织继续加深与中国的关系,帮助中国应对改革挑战。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需要世贸组织,世贸组织也同样需要中国。谢谢!

热词:

  • 拉米
  • 中国的发展
  • 经济和社会
  • 胡主席
  • 贸易保护主义
  • 经济增长
  • 多边贸易体制
  • 阁下
  • 国家主席
  • 现代化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