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300底部来临? >

谨慎对待欧债利好效应兑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湖期货研究所 耿嘉磊(F0273414)

  欧债问题在经历了9月的跌宕起伏后开始逐渐出现回暖迹象。希腊通过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换得了欧洲三驾马车的认可,其80亿欧元的新一轮援助资金有望在11月初下发,即使“杯水车薪”但也暂时缓解了出现短期债务违约现象。EFSF扩容计划最终也有惊无险地扩容至了4400亿欧元,为后续救助补充弹药。德法领导人承诺在10月底前推出新的欧债问题解决方案更是大幅提振市场信心。

  目前市场上对于救助方案普遍抱有较高的预期,谣言也是层出不穷,主要可以分为三个方向。(一)EFSF可能扩充至2万亿欧元。(二)欧盟金融稳定机制(EFSF)将与永久性的欧盟稳定机制(ESM)合为一体,从而释放出最多9400亿欧元的资金以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三)传闻法国提议将EFSF杠杆化以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来稳定市场。仅从现在各种传言来看,新一轮救助计划主要仍针对救助规模的扩大,而这只能起到稳定市场作用,并不能改变偿债能力缺失这一根本性问题。即便如此,德法两国领导人在关键时刻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造成了救助方案的始终难产,将来政策的力度在如此激烈的博弈之下可能很难达到市场较高的预期水准,出现“买预期卖现实”的可能性在逐渐加大。更为不利的是,评级机构最近表示法国如被救助计划严重拖累,很有可能会失去3A主权债务评级。在近期西班牙已经遭下调评级的情形下,如作为欧元区支柱之一的法国也被拖入评级深渊中的话,EFSF稳定性随之堪忧,欧债形势很可能持续恶化。

  归根究底,欧债问题的根本解决离不开欧洲整体经济的复苏,但欧洲的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其已提早步入严冬。最近公布的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让投资者大失所望,基本延续了之前的下降趋势,由9月的48.5再度下滑至47.3,显示出欧元区制造业活动继续萎缩。而其服务业也未能幸免于难,由9月的49.1跌至47.2,两个关键指数都继续徘徊在枯荣线下。从制造业PMI分项指标看,新订单萎缩速度创下2009年6月以来之最,新订单的低迷表明制造商将进一步降低生产从而阻碍经济复苏。而失望的销售数据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则促使制造商将目光投向开支削减上,这又导致了就业数据不佳。从9月欧洲失业数据来看,只有德国是唯一一个出现好转的,尽管增速几乎为今年最低。除此之外,欧元区通胀压力在历经4个月的小幅回落盘整后,9月再度出现意外反弹,同比涨幅由8月的2.5%上涨至3%。同时英国9月CPI也较8月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5.2%的涨幅明显快于8月的4.5%,并追平2008年9月以来最高涨幅纪录。不断上行的通胀压力使得欧洲央行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要保证其维持物价稳定的主业,另一方面各国又希望欧洲央行能够通过降息提供更多流动性以帮助刺激经济、同时降息也可以稀释偿债成本来缓解各成员国沉重的债务负担。因此现在的窘境使得即将上任的欧洲央行新行长德拉吉在短期内的行动更为谨慎,不过年底欧洲降息的预期仍旧存在。

  总体看来,我们认为欧债的彻底解决需要后续政策组合拳的持续配合来帮助实体经济的复苏,仅靠一次峰会是不可能根治的,德法此轮救助计划预计短期能够稳定市场信心,促使一轮局部反弹。但目前欧债利好效应即将兑现完毕,峰会超预期概率不大,短期积聚风险反而有所增加,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欧盟峰会结果。(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