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xmk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儿子网上误购假药“毒”死亲妈

 

CCTV.com  2011年10月08日 13: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北新闻网  

  事件:

  儿给妈网上买药不料却“毒”死妈

  不久前,广州网友小李的母亲服用了1瓶抗肿瘤药物“万珂”后,突发呼吸衰竭,并在4天后死亡。后经鉴定,该药为假药,是小李从网上购买的……

  日前,一则震惊互联网的假药案件落定尘埃:广州市越秀区检察院对利用网络销售该假药的从犯提起公诉,两名被告均被一审判决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

  “尽管这一事件发生在广州市,但对于沈阳的网民来说,无疑起到敲响警钟的作用。”当日,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销售假药的违法犯罪活动正在向互联网延伸,利用网站发布虚假药品广告信息,然后通过国内特快专递、邮寄包裹等方式交货已成为销售假药犯罪的新动向。

  这起案件中,执法部门最终经鉴定得出结论:小李网购药品均系假药,而网购价低于市场价近一半!

  调查:

  沈阳仅一家网上药企符合售药规定

  早在2005年9月,国家食药监局就针对网上售药出台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要求只有同时具备《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的企业才能开展网络售药。市食药监局稽查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市具备上述两证条件的网上药企仅有一家。

  记者随即搜索了一些购物网站发现,网上药品种类繁多,且价格普遍低于市面价格。东阿阿胶一般在药店里售价168元,而网上的促销价格仅有97元。记者还发现像“头孢唑啉钠”、“阿奇霉素”这类处方药在网上热销,且不需要任何处方。这些网店的医药导购人员在接受咨询时也大多表示,药物都是正规药厂生产的,按说明书服用即可。然而,上述网站均没有显示“两证”。

  “我们曾接到过一位沈阳市民网购假药的投诉,当我们核查时,发现这家药企网站的地址、电话全是假的。”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提醒广大市民慎重网购药品。一旦发现问题,可拨打96111举报投诉。

  网售假药三大特点

  “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患者成网上卖药主要目标。”沈阳市食药监局相关专家介绍,网络销售假药通常有如下三个损招。

  损招一:

  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借助网络大造声势。不法分子通过制作名称具有误导性的假药网站,或者将假药网址链接到国内知名搜索网站和门户网站,使消费者误认为是权威部门的网站而轻信。

  损招二:

  伪造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政府机关的批文、认证证书,或者虚构北京、上海等地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名义推荐假药,以蒙蔽消费者。

  损招三:

  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癌症患者由于治病心切、求药若渴,往往成为假药瞄准的主要目标人群。

  假药网站七大特征

  第一,网站开办单位通常假冒或伪造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国家、北京、上海等某疾病康复中心、科研机构、医疗单位。

  第二,页面上所标示的网站开办单位和地址是虚假的,咨询、销售药品的电话为小灵通号码或手机号码,拒绝消费者上门购买药品。

  第三,网站宣传和销售的药品,通常声称可以治愈某些慢性疾病、疑难杂症或性病等。

  第四,伪造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世界卫生组织、某医学中心或医学会等政府部门或组织机构的名义,指定、推荐该药品为治疗疾病、康复保健的唯一产品。

  第五,页面上非法链接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府网站,并恶意篡改页面内容。

  第六,页面上充斥大量“政府官员”、“权威专家”、“患者”,通常使用绝对化、承诺性的语言。

  第七,网站以电话订购或在线订购的方式,让消费者向指定的银行账号、邮政信箱汇款,然后邮寄“药品”或通过货到付款的方式销售药品。

  网购药品按这三步走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医药网店购买药品时,应分为三步。

  第一步,在购买前,注意选择国家认可的正规网店。

  第二步,购买时细心核对所购药品的名称、批准文号、生产企业等信息。

  第三步,购买后,检查并确保药品包装未开封、药品批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完整,包装内药品使用说明书及合格证书齐全,再决定是否服用。

责编:许梦可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