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张玉香:当前我国县域经济发展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12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央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经济专家学者、全国 100多个县(市)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县域发展大计。文为 农业部的经济师张玉香主题演讲实录。

    张玉香: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各级各地深入贯彻,大力营造县域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应该说县域经济发展取得良好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前我国县域经济发展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一方面随着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县域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显著改善,另一方面随着国民经济调整的要求日趋迫切,县域经济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从宏观经济和产业发展角度来看,目前我们还存在着一系列的结构性问题,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一个是我们工业的重级化明显,重工业资本密集程度比较高,但就单位资本带动来看,很难解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

    从2000年到2009年,我国第三产业的产值占GDP的比重,发展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发展中国家。三是区域发展不平衡,我们已经存在的中东西部的差距,近年来还有扩大的趋势。

    四是发展机会不均等,广大中西部地区发展滞后,针对这些经济机构转型当中的问题,那么化解产业结构的双重矛盾,我们县域经济,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想也说明我们县域经济的的发展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第二方面的认识,发展县域经济,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发展县域经济的关键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逐步形成有特色的产业集群,而产业发展的关键是要面向市场,在产业选择上突出本地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各地需要避免三种倾向,一种是消极等待,无所作为。第二个就是盲目冒进,盲目地建设,急于求成,第三个是忽视农业。

    对于中西部地区,发展县域经济尤其避免忽视农业,应该说县域经济是我们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基本单元,近几年来我国粮食实现七连增,农民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在较高增长幅度,县域经济发展保持重要的作用。

    现代化的农业同样是富有效率的产业,广大中西部地区由于受到资金、技术、人才和区位等因素的限制,第二三产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而这些地区,或者是在发展特色农业方面有很大潜力,立足农业、谋求发展,应该是一条最可行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县域经济发展必然由一个由点到面的发展。那么发展县域经济必须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这样才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个方面的发展,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在县域经济结构来看,这些地区有一些共性特点,主要是在所有制结构上,国有经济比重低,国有大中型企业更少,在产值和就业结构上,第一产业占有较大的比重,二三产业较为落后,因此促进这些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应该着力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挥优势,通过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效率。

    二是积极促进非农产业,特别是个体私有经济发展,为县域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

    三是稳步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快剩余劳动力转移,促进城乡的良性发展和互动。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使各地的共同职责,一方面需要当地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目标方向,加强自己发展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上级政府和单位给予扶持。

    总的来看,发展县域经济要坚持以科学为主体,为科学发展方式为主线,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农业基础建设滞后,物质装备水平不高,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能力不强,是制约中西部地区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在这个方面,必须要改善农田灌溉条件和提高质量的重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要着力加强小型农业的建设,提高农田的质量和产出率。

    二是提高推广农机科学战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抓好重大实用技术推广,带动农业技术装备水平提高。

    三是要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和农民培训,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新型农民。

    四是要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放在突出位置,放在节约农业、生态农业的位置。

    二,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围绕高效、生态、优质、安全的要求,发展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农产品产业,这个方面主要是四个加快,要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包括五大部门的开展,粮食的创建,包括我们推进菜篮子产品,标准化创建,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安全水平,要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培育国内外公认的农产品品牌,要加快推进农产品生产一体化经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高农业附加值和效应,要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不断提高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促进农民合作化组织,促进农业发展。

    三,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要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这个要顺应产业转移的趋势,充分挖掘县级经济就近转移劳动力。一是鼓励东部地区产业经济升级的同时,推动劳动密集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推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县域经济集聚和产业集群的发展。二是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同时,把农村服务业放在突出位置,比如重点放在运输物流、餐饮、娱乐、家政、保安等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不断培育服务业的增长点。三,积极引导资金和技术、人才,向先进生产要素,向县域和农村流动,增强农村的积累和发展能力,四是要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广泛开辟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渠道。四,积极推进城镇化,调整就业结构根本出路在于推动城市化发展,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把促进就业,特别是劳动力转移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今后一个时期,从县域经济发展来看,搞好城市发展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服务功能,服务产业发展壮大。

    从县域经济发展要求来看,要进一步推进中等城市以及大城市的户籍改革,充分发挥中等城市和大城市已经形成的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的优势,减轻人口压力。

    五,创新县域经济发展机制,要着力转变工作方式,强化服务领导功能,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和政策环境,要有针对性地促进发展扶持措施,通过政策引导,调动各类经营主题的积极性,要对县域经济发展加强规划、合理布局。

    同时呢,根据产业发展的不同要求,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为县域经济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健全各项制度规范,优化市场秩序,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创造公平合理的经营环境。

    主要谈这方面一些认识,出席这次论坛的有一些基层的领导同志,会给他们一些经验,也会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会积极总结经验,探索县域经济发展新途径,以上看法只是个人的一些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