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聚焦养老金入市 >

时评:千亿养老金入市 摸石头尽快过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练洪洋 (本报评论员)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前天透露,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

  今年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对外宣称正积极研究地方养老金入市问题。两会结束,计划落地,广东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

  养老金该不该入市、“钱”景如何,公众显然没有某些专家那么急切与乐观,养老金毕竟是保命钱,伤不起。专家们给公众吃的定心丸是:在CPI居高不下、存款负利率时代下,养老金与其闲置而不断缩水,不如入市且重点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一些人还以美国“401K计划”为例,称之为“中国版401K”。千条万条,公众始终相信一条,投资有风险,世间哪有包赚不赔的生意?万一赔了,谁来填这个大窟窿?

  资本市场有天然的风险,谁也不敢拍胸脯保证稳赚不赔,哪怕被认为是成功个案的美国“401K计划”,在2008年11月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时刻也亏得一塌糊涂,让许多即将退休的美国老人个人养老金账户缩水近半。

  日本也出现过类似情况,日本AIJ投资顾问公司涉嫌伪造投资报告事件,该公司管理的约24亿美元养老金,几乎化为乌有。相对而言,我国资本市场仍未走出“战国时代”,其风险更多了一层人为因素。

  此番广东先行先试,摸着石头过河,旨在为全国探索出一条成功的路子。在我看来,此次实验,眼光不仅盯着养老金的投资分配、收益等操作层面,更要从高处着眼,从制度着手,建章立制,规范养老金入市行为,避免出现制度滞后效应而损害参保人利益的现象,这也许比区区的投资收益更有意义。

  因为养老金入市在我国还是首次,制度供给不足是不可避免的。至少,在相关法律法规、运营管理、信息披露、监督制度等方面与现实需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甚至完全处于空白状态,需要迅速补课。  与此同时,在完善和创新养老金保值增值举措的同时,下一步更应探索的是,如何做好“用”的文章,把已有的养老金储备用到公民最迫切需要的“刀刃”上,改革现有的养老金覆盖方式和发放模式,让养老金入市保值增值的合理预期得到更多公众的支持。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AIJ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战国时代
  • 刀刃
  • 吃螃蟹
  • 收益类
  • 资本市场
  • 投资分配
  • 制度供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