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优酷土豆 >

乐视土豆抱团攻坚版权 视频业内外交困加速洗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杨昕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乐视网18日发布公告宣布,已在17日与土豆网签订《合资协议书》,将与土豆网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该协议自签订之日起生效。对此,看好者有之,担心者亦有之。有业内人士指出,乐视网与土豆网在版权内容、广告主、用户等多方资源重合度高,双方的合作能否突破此前的合作瓶颈达到双赢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视频行业竞争渐趋激烈

  今年以来,网络视频领域大事连连,整体而言,不仅凸显了网络视频行业发展的火热与潜力,同时也是竞争渐趋激烈的最好证明。具体来看,上市、抱团、出售成为近期视频行业的关键词。

  8月17日,土豆网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其开盘价25.11美元,比发行价29美元跌去13.4%,成为继酷6和优酷后赴美上市的第三家中国视频网站。

  9月底,刚在美国上市不久的国内互联网企业人人公司宣布将以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中国视频分享网站56网。此交易将在2011年第四季度内完成。

  就国内市场而言,优酷、土豆、酷6、乐视网已经纷纷上市,而没有上市的奇艺、搜狐视频背后都有着雄厚的资本实力做支撑。业界分析指出,至于其他阵营的不少中小视频网站,出路只有两种,要么出售变卖,要么被淘汰。

  就国外市场而言,今年8月,社交网站Facebook成为美国第三大视频网站。市场调查机构comScore称,以独立观看者数量衡量,Facebook仅次于YouTube和Vevo。前不久,引起业界骚动数个月的Hulu出售事件基本上算是告终了。Hulu的股东表示,由于Hulu对每一家股东来说都有独特的战略价值,所以股东们已终止出售流程,并期待通过合作找到继续发展的道路,以获得更大的成功。

  除了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外,网络视频版权已经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拦路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以来,热门影视剧网络版权的价格飙升,从一年前的1万元一集,窜升到1百万一集。一年的时间,百倍的增幅,简直有些吓人。据媒体报道,腾讯近日购买了《宫锁心玉》的续集《宫锁珠帘》,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单集价格约185万元,创下单集购买价新高。

  乐视土豆抱团攻坚版权

  在国内外网络视频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版权费高昂的环境下,乐视网与土豆网的合作,业界纷纷投来不同的声音。

  乐视网COO刘弘表示,此举让乐视和土豆优势互补,并表示合资公司首期投资3亿进行版权采购。事实上,乐视网是中国视频网站中支持正版版权的先行者,具有最全面、最完善的正版视频库;土豆网在中国视频网站中综合排名第二,具有最广泛的客户群和浏览量。通过与土豆达成合作,乐视方面,可借助土豆的流量和用户,助其将海量视频内容变现,获得更多的广告收益,同时提升乐视在视频网站中的品牌影响力。土豆方面,则可以免去部分高昂的版权成本和带宽成本,只需承担广告经营的任务,而由于同时具备了“流量”和“热门影片”两个重要因素,容易吸引广告主投放的难度也随之降低。由此一来,土豆不仅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广告营收规模也有望大幅度提高。就此看,两家的联姻可谓强强联合,互补短板。

  除了共建视频合作平台,乐视与土豆还将联合出资,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专业致力于国内影视剧采购,采购来影视剧网络版权除了提供双方平台使用外,还将视具体情况作分销。据了解,合资公司采购的版权影视剧,乐视网和土豆网共同享有版权。对于合资公司的运作形式,双方表示会充分沟通协作,充分利用此前成功经验和资源,按照网民和观众的喜好引进热门剧集和优秀的影视内容。坚持为网友买剧的原则。

  其实,共同购买版权、试行联播的模式并非没有先例。在此之前,酷6与搜狐视频联手各出资500万美元建立国内首个“国际影视版权联合采购基金”,但最后一直没有看到成效。优酷网与土豆网也曾宣布结盟并共同推出“网络视频联播模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优酷和土豆两家网站用户互为补充,两家网站用户接近视频用户的八成以上。一旦两家联合采购,无疑是增加了视频行业的话语权,可以降低版权价格。但时至今日,无论是双方购买独家版权的数量也没有一个量级别的增长,版权价格也没有因为两家联合购买而有所稳定,依然居高不下。

  此次乐视网与土豆网的合作,对整个视频行业而言,影响可见一斑。版权费用高昂,盈利难以实现,是国内视频业的通病,乐视与土豆抱团买剧,很有可能改变国内视频网站单靠广告的盈利模式。

  或加速行业洗牌

  中国视频网站风光无限,也愁云惨淡。随着优酷登陆纳斯达克,凤凰新媒体在纽交所上市,视频行业正逐步走向正规化。而酷6“内乱”以及创始人李善友出走、高管跳槽激动网与乐视网,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插足在线视频领域,使得这一行业出现越来越多的变局。而且,如何才能摆脱高投入低收入的现状,也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

  2006年,视频这一全新应用开始在国内市场崭露头角,几年过后,视频行业烧钱的速度丝毫没有减缓,还面临着版权纠纷、行业整顿等一系列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视频网站继续融资的难度陡然加大。然而,资金毕竟是有限的,随着传统巨头融资的相继完成,国内其余视频网站吸引到风险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目前视频行业格局也逐步趋向“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状态。在业界看来,随着贫富差距的持续拉大,一些实力不强的中小视频网站将在此轮洗牌中掉队。

  在充满变局的视频领域,没有固定或者永远的赢家。特别是几家差距并不是很大,如果一家做得好足可以成为均势的破局者。所以,小心驶得万年船,从长远看,不断增加创新业务,能够持续强劲的增长,经得住市场的历练和考验,才是发展的关键。另外,海外市场有着潜力巨大的用户需求市场,也是未来竞争的亮点。对比目前国内市场份额较大的优酷、土豆、奇艺和迅雷看看等几家的影视剧资源数量,实际差距并不大,差异化竞争显得尤为关键。单纯提升内容量,带来的只是成本的成比例上升,对利润的贡献有限。在短期内,国内网络视频行业很难破解均势局面。从长远来看,不断增加创新业务,提升用户体验,并给公司带来持续强劲的业绩增长才是视频网站发展的关键。

热词:

  • 乐视
  • 视频网站
  • 优酷网
  • YouTub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