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优酷土豆 >

土豆网Q4增收不增利 移动互联网或成未来发力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线视频网站土豆网3月1日发布了2011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土豆网去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66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9.7%。而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60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18.5%。

  从整体上来看,作为在线视频网站龙头的土豆网依旧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窘境中,不过值得引人注目的是土豆网的移动视频服务飞速增长,相关业务营收在第四季度获得了三位数的增长。

  另外,土豆网在新浪微博视频分享中高居第一。在业界看来,移动互联网有望土豆网未来的发力点。

  土豆网依旧增收不增利

  3月1日,土豆网发布了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201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土豆网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66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9810万元增长69.7%;净亏损为人民币1.489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2.637亿元。在全年业绩方面,土豆网2011财年净营收为人民币5.122亿元,比2010财年增长78.9%。营收成本为人民币4.278亿元,比2010财年增长89.0%。

  财报发布后,瑞士信贷发布研究报告,维持土豆网的“跑赢大盘”评级,同时将目标股价从21.3美元下调至20.5美元。

  移动业务和社交分享领域亮点显现

  从财报可以看出来,目前土豆网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成本增长幅度远远高于营收增长幅度。

  艾瑞咨询分析师曹迪表示,目前,视频行业都是处于亏损的状态,压力非常大,如果想要保住市场地位,必须要加大投入,一个是版权内容,一个是带宽。短期内难以达到收支平衡。

  虽然如此,土豆网此次公布的财报还是有亮点的。土豆网第四季度移动视频服务营收为人民币2170万元,同比增长183.4%,土豆网2011财年移动视频服务营收为人民币5780万元,比2010财年增长203.4%,高居行业第一。

  另一方面,随着土豆网与新浪微博等平台的深入合作,土豆网的流量以及用户数量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据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12月新浪微博的所有视频浏览量中,土豆网所占比例约为41%。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社交化媒体融合化程度提高,以及移动媒体的进一步普及,通过打通社交网络平台,深化与运营商及终端厂商的战略合作,移动视频服务与在线广告业务将成为土豆网发展提速的主要动力, 在全面提升内容优势的基础下,土豆网有望在2012年厚积薄发,高速增长。

  移动互联网或成未来发力点

  在移动互联网及三网融合的背景下,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爆发式的增长趋势,在线视频行业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用户的碎片化时间能够被填补,这一部分细分市场成为企业争夺的下一个蓝海。

  视频网站同质化严重,盈利压力巨大,若能持续深化在移动终端的优势,在为自身拓展多元化盈利来源的同时,也可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内容和服务,或将在下一轮变革中占尽先机。

  在布局移动互联网方面,土豆网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面。土豆网首席运营官王祥芸称:“移动互联网离用户更近,黏性更强,并且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互动,未来会成为一个主流营销平台。”

  土豆网在基于社交的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全内容、全终端”布局也在日趋完善。土豆网陆续推出了全渠道的移动客户端,已覆盖了iOS、Android、Symbian等主流移动设备平台。土豆网还通过不断深化与运营商及终端厂商的战略合作,稳步推动移动用户数和播放量的增长。

  据统计,今年1月,土豆网无线客户端累计独立用户数已经超过3000万,用户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视频播放量达到2亿。

  移动互联网是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的下一个契机,涉足新型领域显示了土豆网长远的战略目光。通过抢占无线互联网商机,不仅有助土豆网争夺市场,更是为一直被盈利困扰土豆网带来了一个机遇。

热词:

  • 土豆网
  • 移动互联网
  • 营收为人民币
  • 发力点
  • comScore
  • 增收
  • 增利
  • 移动业务
  • 移动媒体
  • Symbi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