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创意中国行 >

央视《对手》深圳摆擂 各路人马鹏城舌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特区经过了30余年的风雨历练,创造了诸多经济奇迹,从不足2万人的小渔村,发展成一个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元、人口过千万的大城市。但不得不承认最近几年深圳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发展活力逐步下降。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和人才正把目光抛向上海、北京、广州甚至中西部地区。在这场关于21世纪经济话语权的竞争与高级人才的争夺之中,深圳似乎已经落于下风。没有了政策优势,又受制于经济地理条件,曾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深圳会被抛弃吗?特区还能否找到新动力?

    2011年9月25日,央视财经频道《对手》栏目在深圳搭起“擂台”,研究学者、企业家、普通打工者、创业者,以及行业协会、媒体观察团等各路人马纷纷亮剑,围绕着“特区是否还能‘特’”这一问题,为深圳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上演了一场难分伯仲的鹏城舌战。

    此次节目一改往日的演播室录制,在深圳大运会主会场和深圳湾大桥之间选择了极具标志性的外景场地。这次的辩论双方由北大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秘书长王理宗、深圳三诺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志雄、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副院长郭万达、财经评论员马光远、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等6名嘉宾组成,他们分别就“深圳还是淘金地吗?”、 “告别廉价劳动力、深圳会衰落吗?”两个辩题展开激烈争辩。辩论过程中,十家重量级媒体、80名深圳各界企业代表、普通打工者代表也都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一些质疑。该节目《特区是否还能“特”?》将于9月30日晚21:55分在央视二套财经频道播出。

    深圳之行是央视《对手》栏目策划的《对手•创新中国行》的第一站,接下来,栏目组还将奔赴沈阳、杭州、重庆等地,以创新为出发点,发现城市管理的智慧,攫取中国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动力。

    精彩观点:

    辩题一:深圳还是淘金地吗?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很多人曾经两手空空,背负着梦想来到深圳,今天你们都成了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已经梦想成真,这就是深圳的传奇。如今的深圳已经成为中国市场化最高、商业游戏规则最规范、文化最包容的城市,深圳鼓励创新、容忍失败。如果说你要淘金,深圳一定是最理想的土地。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秘书长王理宗

    深圳在全国的城市竞争里边,已面临着一个巨大的一个挑战:一是政策资源丧失殆尽;二是深圳本身的资源率,无论是资源环境、人口还是土地,已经到了一个极限;三,我们看到深圳本身未来的发展规划,未来的城市定位都跟创业者的创业没有任何关系,我想问,深圳你想抛弃创业者吗?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在中国企业家最大的资源是政策资源,现在深圳从政策的唯一性到现在全国政策的普遍性,在这样一个大环境的政策资源有所调整的情况下,深圳的企业家必须引起警醒,所以我的判断是深圳依然是淘金地之一,但他已经不是唯一的淘金地。

    ——北大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

    辩题二:深圳是否该告别廉价劳动力时代?

    如果深圳真的到了告别廉价劳动力这个时代来临的话,对于深圳来讲的话,找到一个突破口,为中国经济的转型杀出一条血路,深圳如果没有这点魄力,如果深圳说维持自己目前稳定的发展仅仅为了现状的话,我觉得深圳真的Goodbye,深圳告别深圳了,没有以前了。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劳务工是神圣的,“劳务工廉价是一个错误的命题。”如果深圳告别低廉报酬人群,他们会受到伤害,城市会受到伤害。“金字塔顶端的辉煌,需要有底层的支撑。”

    ——北大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

    真的告别了廉价劳动力,企业“伤不起”。深圳的产业链非常完整,这是用无数劳务工的血汗付出换来的。如果告别他们,会导致产业链空心化、社会动荡和产业配套不完整,从而使下一步产业升级得不到更好的支撑。

    ——深圳三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雄

    转型和升级不光是深圳,现在其他城市也有,那么在转型升级的时候非常重要的要告别什么东西?告别的是对劳动力不去培训、教育,不提高它的知识含量,要告别这种时代,如果我们只是把廉价劳动力告别,对劳动力本身不加以重视,你那个转型升级可能你是成不了的。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副院长郭万达

    用工荒不是忽悠出来的,用工荒是一个客观的存在。从农村的情况来看,现在国家对农民种地给予补贴,所以农民种一块土地可以获得基本的生存的这个条件。第二,各个地方都在推进城镇化建设,很多农民更希望留在自己的家乡。因为没有一个人愿意在一个城市留下了汗水,留下了泪水,甚至付出了生命,这个城市却不能容纳他,甚至不能提供最基本的医疗和社会保障。所以这应该是农民的觉醒,我们应该为这种变化,为深圳的用工荒叫好。

    ——北大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

    在2015年,深圳服务业比重将占60%,深圳不能再做传统的金融、物流这种服务业,而是立足于把高科技结合在一块,做科技一种创新创意的这种服务,来做这个物流中间的这种金融业的服务价值,招商的服务业,只有这样,深圳的服务业才能升级的更好。

    ——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央视
  • 对手
  • 深圳摆擂
  • 特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