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暴跌煎熬中药材市场 >

中药材价格坐过山车:医改让中药面临价格机制缺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比如太子参,去年价格最高的时候每公斤400元左右,现在的价格就差不多200元上下。”包丽告诉本报记者,中药材价格去年暴涨,今年暴跌。

  截至2011年11月1日,反映中药材市场价格走势的综合200指数已经从今年7月份历史最高的2900多点下降到了2200多点。

  就在中药材市场近年连续出现大幅波动的同时,中医药领域则正在日益受到国家医改的重视。卫生部长陈竺日前明确表示,将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列为“十二五”医改七项重点任务之一。

  但在缺乏有效约束机制的情况下,中药材市场连续出现大幅波动给中药企业和药农均产生了不利影响。

  “从当前的形势看,稳定中药材市场一方面加强对中药材市场的信息引导,另一方面加强企业对药农生产的反哺。”中药材天地网信息中心主任蒋尔国说。

  价格“过山车”

  太子参价格只相当于最高时的一半,而目前麦冬的市场价格只有50多元,不足价格最高时的三分之一。

  从中药材综合200指数看,在过去三个月当中的跌幅超过20%。而不少中药材价格的跌幅都超过了50%。

  在分析中药材价格出现下降的原因时,蒋尔国指出:“去年价格暴涨,家种药材数量增加很多。还有中药材秋季产新,再加上原来没有消化掉的库存,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价格下降的幅度。”

  蒋尔国表示,国家发改委自今年6月份起开始加大力度调控中药材市场,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目前市场的中药材价格。

  不过,尽管大多数中药材的市场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但事实上,相比去年价格暴涨之前的市场价格,部分中药材的市场价格仍不算低。

  包丽告诉记者,太子参从最高时的市价每公斤400元降到了目前的200元左右。但在差不多两年前,太子参的价格大约在70到80元左右。从中药材综合200指数也可以看出,目前的2200多点的指数仍然高于2010年以前的水平。

  但短期内中药材市场价格的下降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中药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包丽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可以明显感觉到企业在加大采购的数量。

  中药材市场分析人士傅青主指出,这种状况损害了中药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价格的不稳定也使药材质量得不到控制,影响中药品牌。

  价格机制缺失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近期表示,中国已形成以中药工业为主体的“大中药产业”,预计2015年其产业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可以看到中医药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医改的逐步推进,中医药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

  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要重视并加强中医药在医改当中的作用,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思想。

  今年6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作用的意见》,第一次全面阐述了在深化医改中发挥中医药作用的政策措施。

  今年5月份公布的我国“十二五”《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当中,针对中药市场的内容相对比较少。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王瑛曾公开表示,纲要中体现了医药市场一些共性的内容,但最初中药行业提出的多项意见没有写入规划当中。

  不过,蒋尔国透露,目前中药行业正在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市场频繁出现波动的问题。

  “一个是正在建设网络市场的交易平台和检测平台,以市场进行更充分的引导;另一个方面,国家也在推动企业反哺中药材的生产。”蒋尔国说。

  蒋尔国提到的中药材产业运行检测平台由工信部建立,并已于今年9月份开始投入运行;同时,商务部也正在推动各地中药市场电子交易平台的建设。而企业对生产的反哺,目前四川正在以中药材川母贝作为试点来推行。

  此前,曾有人提出通过类似西药的市场定价机制来解决中药材市场价格频繁波动的问题。但蒋尔国对此并不认同。“中药材与西药还是存在着不同的特点,对于中药材而言,需要通过市场的价格机制来反映其真实的价值。只不过现在还缺乏合理的引导而已。”蒋尔国说。

热词:

  • 医改
  • 中药材市场
  • 过山车
  • 中医科学院
  • 中药市场
  • 价格机制
  • 中药行业
  • 中药生产
  • 中药材产业
  • 中药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