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视理论专题片《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

创作谈: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就是一种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旭

  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经济也同样受到冲击。作为世界最大的人口大国,就业问题也十分严峻,特别是在今年,又出现了新的情况,在沿海各地招工难的大背景下,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抢工人的现象,如何破解当前的就业困局?

  春节刚过,去年台里做"七个怎么办"的同事们再度紧急集结,计划着新的系列"八个怎么办"。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应该是个跨越,我再此担任了就业分集的导演。但去年做"怎么看就业难"已经为我了解中国的就业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再做"怎么解决就业难"并没有让我感到轻松。因为就业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历史问题,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还会困扰我们。在和专家的前期策划中,我们确立了方向,经济方式转型、创业带动就业以及加强职业培训被公认为解决就业难题的三个法宝。

  中国当前的经济模式制约就业增加。一方面,造成经济增长快速发展的原因是政府主导的投资,但是这些投资并不能带来多少就业机会,中国10%的增长仅能带动4%的就业水平。而当时当时日本、韩国和亚洲四小龙,用10%的增长换来了6%的就业。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长期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内需不足,对外依赖性非常强。造成了沿海地区企业难以大幅提升工人待遇,很难找到工人。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刻不容缓,我们提出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

  从大学生就业难,我们看到大学生都挤着、争着要去国家机关当公仆,去垄断国企、外资企业。隐藏在"大学生就业难"命题下的是中小企业的"人才荒"问题。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个体户的注册资本金十几万亿,经济增长主要是靠这一块,但他们招不上人才。而民营企业往往又是创业和创新的基地。我们谈创业,大部分都是创立的民营企业,大学生也不例外。但是作为社会的优秀份子,接受过高等教育,但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目前并不高,我们发现在校通过进行必要的创业培训,也很有价值。

  教育应该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并适度超前。但长期以来,我们的职业教育一直在相当程度上脱离经济、脱离生产,忽视现实生产力的要求,所以才会导致出现技工荒和应届大学生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国家正在调动各方资源,和企业、社会一起进行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十二五"期间,力争使每个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培训。每个在岗的职工得到至少一次技能提升培训,每个有培训愿望的创业者都参加一次创业培训。

  工作岗位不仅是因为世界上很多人依靠它而生存,它还是人们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以及为后代带来希望的手段。虽然就业难不会因为节目的播出而立马消失了,但是让我们看清了方向,增强了战胜困难信念。从怎么看到到怎么办,它代表了一种态度,我们不仅要正视问题,还要有解决难题的决心和行动。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创作谈
  •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 态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