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视理论专题片《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

创作谈:《怎么解决住房问题》 编导手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向英

  从来没有如此多的人像现在这样,在不同的场合,持续而集中地谈论同一个话题--房子。这个话题并不轻松,来自四面八方关切的目光,背后的心态尤为复杂。从政府官员到普通百姓,从万众瞩目的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会到人们茶余饭后的闲谈,房子都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盖房子不是件简单的事。面对高企的房价,"怎么解决好住房问题"成了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考量着决策者的智慧。
  怎样用30分钟的时间解读这样一个复杂的命题?在前期,我做了大量的功课,梳理出这样一些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怎样把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怎样满足低收入者和"夹心层"的住房需求?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目标如何实现?如何保障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公平?……有了这些问题的牵引,节目的框架也渐渐清晰起来。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一边发现,一边修正,我看到了问题、压力,也看到了信心,看到了忧愁,更多的是希望。

  1、 青岛:幸福的眼泪

  选定李勋艳一家作为拍摄对象是随机的。坐在有地板采暖的新家里接受采访,回想起以前的苦日子,李勋艳两口子直抹眼泪。生活的愁苦被一套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彻底改变了。现在,李勋艳靠理发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已不是难事,自食其力,过有尊严的生活,幸福,原来可以这样简单。
  在和城项目工地我们看到,和商品房比肩而立的廉租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已经率先竣工。项目负责人告诉我们,按照政府要求,不低于10%的比例配建了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竣工后,将由统一的物业公司封闭管理,让所有的居民感受不到差别,和谐相处。
  如何保障保障房分配公平?青岛市副市长王书坚底气十足:"申请保障房的这些市民,由他们来摇号,由他们来选号,这样确保我们整个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青岛这几年几万套保障房推出去,还没有发现一套手续造假的"。

  2、 西安:国企的责任

  盖房子没钱可不行。保障房的建设需要政府实打实的投入,也需要金融创新。对于如何解决保障房资金短缺问题,自感囊中羞涩的陕西省政府想出了拉大企业"入伙"的妙招。政府出资10个亿,号称最大地方国企的延长石油集团一下拿出了30个亿,再融资60个亿,形成100亿资金的房地产建设公司。延长石油集团总经理张积耀说:企业不会让这个资金亏损,要确保资金安全,当然公司不能盈利。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3、 重庆:他乡变故乡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讲起话来滔滔不绝,从一连串的数字中,我总结了他对于重庆市公租房建设的想法:将按照重庆市未来几年的规划,新增外来人口数量,来计划公租房的建设数量。也就是说,只要你愿意扎根重庆,为重庆做贡献,政府就有义务为你解决房子问题。他的理由很简单,一个外来务工人员为重庆奉献了青春和汗水,提供一套公租房算得了什么呢?但是,相配套的是公租房的退出机制必须完善。如果你租了几年以后想把它买下来,成为家庭的产权房,也可以,但是它是一个有限产权房,如果你有一天买下来以后,过了三年你要离开重庆,你要把这个房屋卖掉,不能当商品房卖,只能转让给公租房管理局,公租房管理局按照当时的公租房价格回收,回收以后再以这个价格,可以再出租或者转让给当时的低收入群体。总之,公租房永远姓"公",在公租房的体系中循环。

  4、 80后:不做房奴

  80后女孩陆清云说:"我看过比尔盖茨的一个演讲,他自问40年后这个地球会变成什么样子,我能为它做些什么,我很羡慕他有这样的一个大境界,我不羡慕他有钱,我觉得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一些精神追求,不要有意无意地夸大我们自己生活的压力,做他的奴仆"。我觉得这话听着文绉绉的,不像随口说出来的,小陆说,我平时也这样,同学给我起的外号是"读者文摘"。
  当人们被一些现实问题所困扰的时候,就不大会超脱,偏偏胡育鹏和陆清云这对小夫妻就是这样一对超脱的人。超脱不是不问柴米油盐,夫妻俩在公司都做业务,也都有工作压力,但是在大多数人还不能免俗的买房问题上,他们真的很看得开。
  我开玩笑说:"小胡,你运气好,碰到一个好的丈母娘。"他呵呵一笑,小陆马上说,"我们双方家庭都很传统,但是在买房这件事上,双方父母确实没有要求过我们。"
  小胡说,"中青报那篇文章发了之后,很多网友拍砖,说什么的都有。但是我确实是这么想的,房子只是一堆砖头。"
  小两口说,也许不久的将来,会去另外的城市生活,体验不同的人生。两个人有空就读书,充电。
  他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创作谈
  • 怎么解决住房问题
  • 编导手记
  •